置勸農使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置勸農使詔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29

有國者必以人為本,固本者必以食為先。先王於是務其三時,前聖所以分其五土,勸農之道,實在於斯。朕撫圖禦曆,殆逾一紀。旰食宵衣,勤乎兆庶,故兢兢翼翼,不敢荒寧。頃歲以來,雖稍豐稔,猶恐地有遺利,人多廢業。遊食之徒未盡歸,生穀之疇未均墾,以是軫念,臨遣使臣,恤編戶之流亡,閱大田之眾寡。至如百姓逃散,良有所繇。當天冊神功之時,北狄西戎作梗。大軍之後,必有凶年,水旱相仍,逋亡滋甚,自此成弊,於今患之。且違親越鄉,蓋非獲已。暫因規避,旋被兼並,既冒刑網,復損產業,居且常懼,歸又無依,積此艱危,遂成流轉。或因人而止,或庸力自資,懷土之思空盈,返本之途莫遂。朕虔荷丕構,子育萬姓,立德非宜,而茲弊未革,納隍馭朽,實切於心。既深在予之責,思宏自新之令。其先是逋逃,並宜自首。仍能服勤壟畝,肆力耕耘,所在閑田,勸其開辟。逐土任宜收稅,勿令州縣差科,徵役租庸,一皆蠲放。若登時不出,或因此更逃,習俗或然,非以為法。且阻我誠信,是紊我大綱,爰及所繇,須加嚴限。且天下風壤,多有不同,地既異宜,俗亦殊習,固當因利制事,不可違人立法。宜令兵部員外郎兼侍御史宇文融兼充勸農使,巡按人邑,安撫戶口,所在與官寮及百姓商量處分。乃至賦役差科,於人非便者,並量事處分,續狀奏聞,務令安輯,勿使勞繁。當行賞罰之科,各竭忠公之力。所到之處,宣示百姓,達我勸人之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