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奸商又在張家口橫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美國奸商又在張家口橫行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1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申報》北京電:美人滿查里,在張家口私運現洋,不服檢查,張錫元請政府與美使交涉。

  本報上期因美國《大陸報》對於張家口華商組織汽車公司要求中國撤銷地方官吏的暴論,曾將前此喪權辱國而美國帝國主義者至今臭駡不休的柯爾曼案復提一筆,以促讀者對於這個問題的注意。誰知墨瀋未乾,《申報》又來了上列專電,可見洋奴外交家辦理上案之如何遺患無窮,和美國帝國主義者及其奸商之如何在張家口無法無天的橫行不息。

  柯爾曼也是因爲私運現洋出境,不服檢查,以致釀成「巨案」俾美國帝國主義向中國敲了一筆大竹槓。事隔數月,現在又出了第二柯爾曼——滿查里。這不是柯爾曼案的味道太佳,吃開了美國帝國主義者的胃口,故又舉箸來嘗試嗎?

  可惜張家口與吾人相距太遠,不得詳知這次滿查里擅運現洋出境的情形。然據上次情形推測,大約總相去不遠。上次柯爾曼擅運現洋出境時,有堂堂美國駐張領事同坐在汽車上面爲之保鑣,這次雖不能斷定美國領事必與滿查里同坐一汽車,然而也不能斷定必不同坐一汽車;上次柯爾曼是異常的兇惡,不服檢查,這次滿查里也必是異常的兇惡,不服檢查。但是有一不同之點:上次柯爾曼首先開鎗以擊盤查兵士,這次滿查里似乎沒有此事,這是什麼緣故呢?這也不難思索,正如《大陸報》所說:「柯案出後,張家口華官曾有一時頗爲安分!」自高級長官以至守關兵士,經過上次撤職,謝罪,記過,或「永不叙用」的嚴懲(這都是北京賣國政府照美國的命令施行的)之後,這次那還再有勇氣忠於他們的職守?守關兵士不敢如上次一樣的要檢查,自然滿查里這個强盜也不必開鎗釀成「巨案」。所以「安分」可憐的張錫元,只得忍辱含羞電請北京賣國政府去與美使交涉。

  雖然,張錫元也太不識時務了。這次沒有釀成「巨案」,在美國帝國主義已屬失掉一次敲詐掠奪的機會,在免避了這次敲詐掠奪的洋禍之中國還有什麼交涉可言?

  臨了,我要特提一筆請讀者注意:外國帝國主義製造敲詐掠奪機會的方法,除了扶植軍閥釀成內亂與匪禍外,現在又採用一種新方法——就是放些行同强盜的奸商到中國來,擾亂中國的法紀與秩序,柯爾曼案與滿查里案,即爲這種新方法的嘗試。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