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帝國主義幫助趙恆惕之確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美國帝國主義幫助趙恆惕之確證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0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二十七日北京電:前路透社十月二十四日電傳美政府以訓令致長沙美砲船,如華兵以槍砲損及美僑之產業,儘可囘擊一節,茲據美當局聲明,美使署得長沙最近消息,覺該城將有被轟之虞,因照會廣州政府,謂如轟擊長沙通商口岸,則駐泊長沙之美砲船維拉洛波斯號,須發砲囘擊云。

  前此蔡鉅猷的軍隊,要乘勝渡河入長沙城,領事團爲趙恆惕保鑣,嚴厲阻止,致趙恆惕死灰復燃,三湘七澤,糜爛至今。

  現在譚軍大捷,直搗長沙,趙賊狗命,危在旦夕,而美國帝國主義者遂屁滾尿流顯露鑣客的眞面目,公然照會廣州政府:「如……則駐泊長沙之美砲船……須發砲囘擊」,這不是美國帝國主義明明白白向廣州政府和湖南人民宣戰嗎?

  只此一端,足夠證明美國帝國主義怎樣幫助曹吳(趙賊不過是曹吳的走狗);而以後曹吳及其走狗,炮火所及的地方就是美國帝國主義炮火所及的地方。嗚呼!美國帝國主義與曹吳合作之下的中國人民!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