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機關報所說的中俄時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美國機關報所說的中俄時局
作者:蔡和森
1922年11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最近《密勒評論》登載一篇論中俄時局的文章,頗可注意。他首先說:自日本撤兵,西比利亞重歸蘇俄管理後,對俄交涉之開始,不能復緩。美國處於孤立地位,對於締約,不妨自擇其時機,中國則否。中俄邊界相接,延長三千英里,關係至爲密切,無論中國是否贊成布爾雪維克主義,勢不能再延緩恢復對俄國交之談判。蓋中國今日已爲時勢所迫,必須起而自保其利益與土地。但對俄交涉,中國顯處於不利地位,因俄國已經統一,中國則尚在分裂時期中。

  我們由這些話可看出幾點:第一,美國帝國主義者知道在現在情勢下反對中俄交涉是無効的,所以退一步承認中俄締約不能再緩。第二,他要防備中俄爲根本的結合,所以把中國對俄締約說成爲一種勢迫處此而不能自擇時機與所謂「必須自保其利益與土地」的苦事。第三,他籍此爲美國帝國主義和新銀行團做借債的宣傳,所以把中國的不統一說成爲與統一的俄國交涉處於不利地位,看他下文「國際銀團爲助中國而設……」的話便知道了。

  其實,中國這樣分崩的局面,只有與日、美、英、法各帝國主義的國家交涉才是處於不利地位。至於社會主義的勞農俄國,他與全世界的勞動階級和被壓迫民族同其利害,他的利益就是國際勞動階級和被壓迫民族的利益,反過說,勞動階級和被壓迫民族處於不利地位,就是這個世界革命的先驅——勞農俄國——處於不利地位。所以惟有北京政府——就是《密勒評論》所謂「迄今依美、英、法三國之政策維持其對俄地位」的政府——常受外國資本帝國主義的支配,不以中國民族利益爲前提而以美、英、法、日政策爲前提,去與蘇俄代表開交涉,才眞是中國的不利益呢。

  《密勒評論》承認中俄關係之重要,與中國政府對俄政策之依附美、英、法各國,及因而中國政府縱容舊黨之三事,都還供得眞實,今把他引在下面:

  中俄除國境相連三千英里外,尚有許多利益共同之點:西比利亞之一部,賴滿洲米穀之供給;蒙古肉類爲俄人所需,爲時已久,中國北部購用西比利亞木材頗多,俄人所銷之茶,全仰給於中國,中國所用獸皮,多來自俄國。中俄間有條約關係,已數百年,遠在他國之先。俄國革命後,中國與其他聯合國及共同作戰國一致對俄斷絕國交,迄今依美、英、法三國之政策,維持其對俄地位。俄舊黨曾用中國土地爲根據,反抗蘇維埃政府,中東鐵路之「俄國利益」曾繼續爲俄舊黨所管。

  《密勒評論》又說:

  中國前此之延緩對俄談判,蓋如休士國務卿之說,欲待俄國有一可與交涉之政府耳。俄國今日已有一中央政府。

  外國帝國主義者的論調如此了,然而受其支配的北京政府和顧維鈞輩,現在還是滿口「紅白兩黨,一無軒輊」的論調,彷彿還不承認俄羅斯有一統一的中央政府!此外,我們還可在他的論文中尋出幾點有趣味的東西:

  (一)他以爲越飛「天然將利用張作霖以抗中國」,並說張作霖有祝賀紅軍佔領海參威而通殷誠的事。這是眞的嗎?若是眞的,我們到要灌紅鬍子一碗米湯。

  (二)以爲中國「激進學生派人」主張恢復對俄國交,將使中俄談判多一糾紛,並承認中國學生界之勢力,足以轉移輿論,「尤以排日運動後爲甚」。這到是外國帝國主義者着急的一樁事,然而這乃是中國民族覺悟的表現。

  (三)末了,他把日美嫉妬的貪慾完全暴露,他料日本會與蘇俄妥協而深忌之。他說:「由俄國在遠東勢力復活而造成之新時局,無論如何解決,其中實含有種種之機運復使滿洲一隅爲世界視線之集中點」。日本與蘇俄妥協,確是要使美國資本家不安呵。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