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本奴隸中國的新計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美國資本奴隸中國的新計劃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紐約七日電:現在美國資本家擬在華發展鉅大實業,已組織一商行,名爲中國企業公司,該公司將以兩種輔助事業,作爲先導,一在華設立多數工廠,一在華開辦影劇場二千所,工廠當雇用華工,並製造絲線品;影劇場則擬向華人表演西國之生活、職業及管理法云。又華盛頓六日電:六日《紐約日報》載五日紐約中國協會會長加列氏招待周自齊,開晚餐會,席上將美國「治梵特布列的伊」及「丟克」新大財團維持下成立一中國企業大商業公司(資本金未定)之件,爲之發表,該公司得□□(電文不明)之特許。由其規定條款,事實上得從事於一切商業的活動,同時並組織優尼巴沙爾織物公司(資本九百萬美金),德拉剛電影片公司(資本五百萬美金)爲子公司,前者以周自齊爲總理,在上海製造絹棉布,販賣中國各地;後者以佛蘭克輕巴廉爲主任,擬在中國二千之都市設立影戲館,並於中國官立學校,說明西洋生活、實業及政治狀態。此外尚擬組織玻璃、陶器及汽車等製造公司,由美人監督,而使用中國工人,母公司理事,美人方面爲前英美煙草公司之特馬斯等五名,華人方面爲周自齊、王正廷、張謇等八名云。

  這個消息就是表明中國官僚與外國資本的勾結,又是表明外國經濟的侵略主義之另一種方式。外國帝國主義者這種經濟侵略的新方式(扶植一班奴性的官僚資本家如梁士詒、周自齊、曹汝霖、王正廷等,使之代替外國資本出面以掠奪中國的財富),與他們在政治上想扶植滬漢資本家的新方式是相表裏的。

  此外我們還得一種確實消息:美國資本家在新銀行團阻難解體的情勢之下,業已決定換過方法,扶植中國銀行界,組織資本異常雄厚的「本國」銀行和銀行團,以壟斷中國政府借款事業和投資事業,並極力主使中國幼穉的資產階級政治運動,由此以「國民共管」的方法代替國際共管(這說已見上月京滬各報),免避能挑起民族反抗精神的惡名,而暗達國際共管之實際。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