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帝国主义在国内陷入空前困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美帝国主义在国内陷入空前困境
《人民日报》编辑部
1969年11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美帝国主义的处境正是这样。由于美帝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疯狂地扩军备战,在经济上造成了严重恶果,财政金融危机深重,工业生产停滞,经济危机日趋逼近,美国国内阶级矛盾日益尖锐,革命群众运动高涨,特别是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更是规模空前。在这种情况下,统治阶级内部也争吵不休。上台不到一年的尼克松政府,四面楚歌,一筹莫展。尼克松竞选时许下的种种诺言,一大堆吹牛皮的大话,统统成了肥皂泡。

财政金融危机日甚一日[编辑]

财政金融危机是美帝国主义的不治之症。当前,由于美帝加紧扩军备战和对外进行侵略扩张,使这一危机日益严重。

由于军费连年增加,财政赤字成了美帝的家常便饭。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八年,几乎年年都有巨额财政赤字,累计已达一千二百多亿美元。尼克松上台后的第一个财政年度,就把军费预算增加到八百四十多亿美元,创战后美国军费开支的新纪录。虽然最近尼克松政府宣布“削减”军费四十一亿美元,但这丝毫也不会影响美帝的扩军备战,这些费用完全可以以另外的形式用于军事目的。

美国统治集团历来用滥发公债、纸币,搜刮人民的手段,来弥补巨额财政赤字。因此,美国的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目前已成了美国统治集团大伤脑筋的事。据报道,美国的货币供应量,今年比去年又增加二百二十三亿美元,总数高达两千零三十八亿美元之巨,比战前增加六倍,远远超过了工业生产的增长。

严重的通货膨胀,使美元购买力直线下降。现在一美元只等于一九三九年的三十八分左右,贬值百分之六十二点一。仅一九五九年以来的十年内,美元的实际购买力就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美国商会主席忧心忡忡地说,美国正在朝着“值一角钱的美元”前进。

通货膨胀引起物价飞涨。美国生活费用一九六八年上升了百分之四,尼克松上台后,“正在以年率百分之六点五的速度上升”。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是生活用品,食品价格一年上涨百分之八,蔬菜涨价竟达百分之二十五,连学生的学费今年也增加了百分之八。

财政金融危机深重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美国国际收支状况急剧恶化。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逆差共达五十五亿美元,第三季度又增加了二十五亿美元。这是美帝对外侵略和扩张的必然结果。特别表明美元国际地位虚弱的是,现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握有的美元短期债券已达三百七十亿美元,这些都是可以随时向美国政府兑换黄金的。但是,今年九月份美国政府的黄金储备总共只有一百一十一亿六千四百万美元,不足短期债券的三分之一。

面对百孔千疮的财政金融状况,尼克松政府为摆脱困境,加紧搜刮人民,征收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的时间一再延长,单是一九七○年度就增加税收一百二十亿美元,使联邦总税额高达一千九百亿美元,创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此外,还采取了提高银行贴现率以紧缩银根,“削减”政府和军费开支等等办法。对于这些“应急措施”,连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不仅解决不了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逆差问题,反而会引起生产下降和失业增加,使危机更加严重。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哀叹,“尽管为了控制通货膨胀而进行了有引起衰退的风险的努力,通货膨胀还是象野马一样向前奔驰。目前美元购买力减少的比率为一年减少百分之六以上。”尼克松自己也承认这些“措施”是“苦药”,但又不能不吃。问题是,这些“苦药”并不能把美国经济从沉疴中拯救出来。

工业生产不断下降[编辑]

今年以来,美国工业生产陷入了减产或滞销的困境之中。虽然尼克松政府拚命用增加军事订货来刺激生产,但对腐朽的美国经济也是无济于事。美国报刊不断发出哀鸣:美国经济已“濒于衰退的边缘”,“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美国工业生产增长率不断下降,据报道,今年上半年比一九六六年降低一半以上。包括号称美国经济三大“支柱”的汽车业、钢铁业和建筑业在内的几乎所有经济部门的生产都出现了减产或滞销的现象。小汽车的产量到七月中旬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八。福特汽车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减产了百分之十八。钢铁业也是如此,仅“美国钢铁公司”一家,今年第二季度的钢铁销售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四点八。建筑业的景况更差,开工量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二十,其中住房建筑八月份施工单位比一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九。

当前,财政金融危机同生产“过剩”危机交集迸发的阴影正笼罩着美国,严重地威胁着美国统治集团,垄断资本惶惶不安,担心“一旦发生经济衰退,将是极难扭转的”。面对这个烂摊子,尼克松无可奈何地承认,现在是美国“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

阶级矛盾尖锐,群众运动高涨[编辑]

美国垄断资本为摆脱危机,加紧向人民进攻。政治上不断强化法西斯统治,疯狂地镇压群众运动;经济上残酷剥削广大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劳动人民的贫困化不断加深。据美国官方大大缩小的数字,美国现有两千五百万贫民在挨饿,有一千多万人患营养不良症。随着经济危机的迫近,失业越来越严重。今年九月份失业人口剧增至三百二十万,是一九六○年以来失业人口增长最快的一个月。据美国报刊统计,尼克松上台以来,美国失业人口已增加二十五万。

由于阶级矛盾的激化,革命群众运动彼伏此起。今年以来,美国黑人、学生、工人运动继续发展,三股洪流,互相呼应,互相支援,给了统治集团以沉重打击,显示了革命群众运动的巨大力量。

今年夏天,美国黑人斗争一个接一个,连绵不断。重大的抗暴斗争就发生了五次,还有近百次的其他斗争。广大黑人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尼克松政府的反动本质,它同约翰逊是一丘之貉。尼克松竞选时为骗取选票而对天发誓、许下的种种诺言,一概付之东流。目前黑人对尼克松政府不满的情绪日益增长,正在酝酿着新的斗争高潮。武力抗暴斗争以及黑人工人同白人工人团结起来向共同的敌人垄断资产阶级进攻,正在把美国黑人斗争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以来,美国学生运动空前高涨。上半年以反对侵越战争、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腐朽教育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学生斗争扩及全国一百多所大学和两千多所中学,参加斗争的大学生达二百余万人。今年美国学生运动不仅规模空前,而且在斗争中曾多次出现“强占校舍”、“持枪造反”等暴力斗争形式,同时,学生运动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趋势,也越益明显。这些都是学生运动中所未曾有过的。

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今年以来有很大发展。今年年初就发生七万码头工人大罢工和四万煤矿工人大罢工。最近钢铁、建筑、航空、煤矿、铁路等行业的工人又相继举行了万人以上规模的大罢工。十月以来,罢工扩及军火工业,继寇尔特军火制造公司工人罢工之后,美国最大的军火公司之一通用电气公司又爆发了十五万人的大罢工,给美帝的扩军备战以很大的打击。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一天比一天高涨。十月十五日,在美国展开了抗议侵越战争的全国性大示威,参加者达百万人以上,显示了美国人民在反对侵越战争斗争中的新觉醒。这一运动群众基础广泛,口号集中,强烈地要求从越南撤回美国侵略军。尽管尼克松为应付群众而玩弄了各种欺骗花招,也未能阻止运动的继续发展。

尼克松政府对群众运动怕得要死,采取了残酷的镇压手段。但是,这只能促进美国人民的觉醒。美国的革命群众运动必将进一步高涨起来。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国内国外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就象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美国垄断资本和统治集团面对着一塌糊涂的经济状况,面对着美国人民的强烈反抗,面对着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充分暴露出一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原形。集中了各种矛盾的火山,定会以迅猛异常的力量爆发,把美帝国主义彻底埋葬。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