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帝是侵略几内亚的后台和元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美帝是侵略几内亚的后台和元凶
飞平
1970年12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这次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入侵几内亚的事件中,美帝国主义是后台,是元凶,已经原形毕露。在全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新高潮的冲击下,今天美帝国主义是更加狼狈不堪了。

谁不知道,葡萄牙殖民帝国是一个早已腐败衰落、日暮途穷的破落户,而现在竟然如此猖狂嚣张,敢于对几内亚共和国发动海盗式的武装侵袭,这完全是由于有美帝国主义在后面给它出谋划策,给它撑腰打气,给它支持配合。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放烟幕,耍花招,遮遮掩掩,且看在入侵几内亚事件发生以后美帝国主义的若干表演,就露出了它的狐狸尾巴。

其一,当几内亚军民在塞古·杜尔总统指挥下已胜利地击败入侵之敌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四日闭着眼睛,别有用心地胡咒什么“几内亚的形势仍然混乱”。散布这种谣言,目的不是显然在于给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打强心针吗?对于这种中伤几内亚共和国的谰言,几内亚当然不能容忍。几内亚驻美大使馆临时代办立即给予驳斥,指出这是“异想天开”。他说,几内亚政府“很好地控制着局势”。他给美帝当头一棒说:“藏在葡萄牙后面的国际帝国主义,如果认为可以重新征服几内亚共和国,那是错了。”

其二,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一月二十三日讨论入侵几内亚问题时,亚非国家要求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援助几内亚共和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如坐针毡,坐立不安,公然跳出来表示反对。美国代表约斯特甚至对亚非国家采取讹诈手段,可是也毫无用处,落得个下不了台。这种情况不只是再次反映了它失道寡助、甚至在联合国内也十分孤立窘困的处境,而且也暴露了它站在葡萄牙殖民主义一边、对亚非国家采取大国霸权政策的凶恶嘴脸。

美帝国主义这种种丑恶表演绝非偶然。略查资料,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这个新殖民主义恶棍同葡萄牙这个老殖民主义强盗之间狼狈为奸的关系;也就可以明白,在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阴谋中,是美帝出钱出枪,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则扮演着走卒的角色。

据统计,从一九五一年美葡签订“共同防御援助协定”以来,美帝就给了葡萄牙三亿二千多万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帝向葡萄牙提供大量武器,仅飞机一项,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就有一百多架。此外,美帝为葡萄牙训练了二千多名军事人员,在葡萄牙还驻有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正因为有美帝及其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葡萄牙才能够侵占比它本土大二十多倍的殖民地,奴役比本国人口还多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殖民地人民。

还值得指出的是,在美帝传授下,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非洲殖民地镇压民族解放斗争,就采用了美帝在南越所使用的类似的战术。这次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派遣雇佣军入侵几内亚,同一九六一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其雇佣军在古巴吉隆滩登陆也是如出一辙。而它们的结局同样是遭到可耻的失败。人们从这中间不是可以看到同一只黑手——美帝在活动的影子吗?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舆论已经鲜明地揭露了美帝在入侵几内亚事件中的罪恶。《坦桑尼亚旗帜报》指出,如果不是得到美国的支持,葡萄牙这个欧洲最穷的国家要进攻几内亚是没有可能的。叙利亚《革命报》指出,对几内亚的蓄意入侵,是美国在世界各地实施的侵略战略的一部分。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美帝国主义和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几内亚的侵略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它们的挣扎反扑必然是加速它们的灭亡。今天在全非洲和全世界已经激起了一个反帝反殖斗争的新的怒潮,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残存的堤坝彻底倒塌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