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昌軍節度使渾公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義昌軍節度使渾公神道碑
作者:路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2

敘曰:天業光昭,寶臣間出,雲臺重沓,旂常紛綸,吾巨唐乎!鎮寧社稷,纘揚忠烈,勳居第一,代代不絕,其渾氏乎!能遵祖法,不失家聲,立朝守土,所居可紀,其康公乎!

公諱偘,字復貴。其先姜姓之後,漢郡渾邪王之裔。始居於崤北,後遷於河南,今為代人,為山西右族。七代祖潭,仕隋玉鈐衛大將軍。生迴貴,以兵從我高祖神堯皇帝,佐平暴亂,拜豹韜衛大將軍。生元慶,為右玉鈐將軍靈邱伯。生大壽,為太子僕,贈廣府大都督。生釋之,為開府儀同三司太常卿寧朔郡王,廣德中拒扞西戎,身歿王事,贈司空。公大父諱瑊,朔方副元帥河中節度檢校司空中書令咸寧王,贈太師。有大勳績,其秩錄封賞,埒汾陽、西平,皇家中興,此三人力也。父諱鎬,義武軍節度易定觀察使檢校工部尚書,贈太子少保。取隴西李氏女,實生公。

公為兒時則柔敬敦厚,篤志於學。九歲由宏文生擢孝廉第,釋褐參同州軍事。既冠,益以通敏密靜稱於人。因從先少師於藩方,不忍去庭闈,諸侯有以幣以馬取者,一無所就。元和十二年,先少師奉詔以中山兵伐叛,而卒與寇遇,以數千當數萬,力戰而歸,坐黜循州。公憂蹙內結,晨夜在側,從容道否泰之理以解,發於至誠,少師為之灑然。少師薨,屏勺飲,壞容貌,幾不全者數矣。嚴護逾大江,長號動神明。親友見者,莫不淒惻,憂其困絕,往往罷弔。既而外除,大戚不衰,遂退不肯仕。居處飲食,若執喪者。

是時朝廷詢勳臣後,或言曰:「咸寧功累代不可及,其子身當聖朝,以譴終未復,無以示天下。」執政立言之,天子感其事,趣詔盡還少師爵土,由是勳閥之家皆喜。長慶中,又有言公之材行不宜在閭巷者,上亦以追顯咸寧功德未足,遂授公右龍武軍倉曹參軍,曆太常寺主簿太府寺丞。由是以吏事自喜,明習文法。咸寧王股肱王室,卑體下士,召置幕府,得一時之人;少師仕官早成,不廢法度,有譽於士大夫間;公又修潔謙遜,辭禮閑雅,由是仁人與之遊,長者訪其廬矣。稱述日甚,聞於廷中,擢為左讚善大夫,轉太子仆。能勤其官,改太府少卿。始用利器,貨泉事聚,不頓鋒芒,益為試可。一日,昭獻皇帝讀國史至咸寧王卒,歎渾氏時無大官者,欲用公未有緣,即日以銀魚朱袍賜之,俄拜金吾衛將軍,寵以金紫。公愈益小心,俯僂不暇。武宗時至太僕卿,以謹良選。宣宗即位,改少府監,以繕理稱。又拜左金吾衛大將軍,肅環衛。明年遷司農卿,練經制。

每以處逸樂,悖勤勞,非忠也,求出補吏,不憚劇郡。久之,壽陽歲數饑有盜賊,上選能理者,丞相舉公可用。公至,則猛糾緩化,曉告慰養,先是有貨茶盜鬬變難制,至是皆解散走匿。又勺陂之水,溉田數百頃,為力勢者幸其肥美,決去其流以耕。公提防約束,水復盛溢,沃野之利,歲歲增多,徵為殿中監,服用如法。頃之為昭王傅,多稱惜之。再為少府監,遷檢校工部尚書金吾大將軍。日在彤庭,定理宗器其能,遂賜高牙暢轂,鎮於回中。公門有將帥風,習知四夷事,以故綏邊之績,不日而成。西戎別種王蒙,數為邊害,公曰:「胡夷剽劫亦常事,不煩兵鏖,可以信取。」諭以咫尺之書,果相率遁去。居無何,又遣其舍人董英粲歸誠,且貪錦繡物,公必其善意,乃許互市,竟不敢負約反覆。初有戌卒子,為族長所掠,奴畜之,至是董英粲輒構而歸之,曰用報德。關城無警,早開晏閉矣。邊兵之衣,輦自京師,吏緣為奸,纊帛悉濫,公始周察變法,犯必收按,至乎聚給,親往觀之。舊調軍食,倉廩庾回遠,不克往取,率為空名,又度其途以便之,自是寒無皸瘃,戌益伉健。既衣又食之,撫士至矣。萃戰馬凡五百二十匹,牛騾稱是,修革器五萬具,備丁壯卒三千人,聚新粟五萬斛,邊備完富,戎心震悚。天子使使者齎詔,即軍中加公檢校刑部尚書以報之。居歲餘,復召為大金吾,升三品階,三領緹騎,日益親貴。

今天子即位,謀滄海帥,視公曰:「無以易爾。」咸通二年遂授義昌軍節度使,其理如在涇。始至則表蠲水旱逋甚眾。先是井為海染,人不可飲,遂閼河以汲,舟行則決,決又輒塞。公視而計之,派鑿扃蓄,舟來不留,緶垂不息,厥功亟就,於今賴之。有田千頃,遊惰者不顧,公乃勸辟,悉為膏腴。既飲之,又食之,養人至矣。窮民有鬻子者,為之贖歸;故校有孤女者,時其配偶;喪不辦葬,骨暴於野,皆為調棺柩,具粟帛。郵亭相遠,道里患奪,作室其間,以庇來往;歲比不稔,給軍未贍,峙糧十六萬石,以為儲蓄。大抵能推誠於下,辛苦率先,民愁未解,公費未足,孜孜為之,雖人之求去已疾,謀致家溫,不如也。以故感神貺,來瑞鷙,百姓洎文牙吏,謳歌借留,護戎者奏其狀,天子嘉焉,詔曰:「幸卒教化之,許留旬歲。」五年秋受代,朝廷方圖其功,會其冬以疾聞。明年三月二日,薨於大寧里私第,享年六十九。其年十二月某日,葬於京兆府萬年縣洪固鄉胄貴里。

於戲!豹韜以義兵顯,寧朔以邊患死,咸寧以殊勳著,少師以威名用。洎公以材能選,陳力無曠廢,渾氏之風類是。自穆宗後,天下少事,由是公未嘗有鬬戰功。始則以至行好學,恂恂若儒者;中則以精力辨疑,為循吏;終則以和眾靜邊,名之良帥。不矜輿馬之飾,不嗜粱肉之味。家產稍贍,則以振昆弟賓客。士有賢者,雖貧賤必與之均敵。名以修飭光,位以功效進。自解褐數十年,厯九卿為二千石,繼父位臨方面,榮當代焉。保身守道,一無塗汙。於戲!渾氏陰德代封之慶,則大於於公、虞詡;戰勳忘家之跡,則優於平陽、去病;子孫支屬之榮,則高於萬石、耿氏。然若公之材,未大施設,不繼乎台鼎,不邇於期頤,斯慊慊於五福也。薨之日,天子軫悼不朝,贈大司馬。葬之日,給太常儀仗。博士定諡曰:康。斯可以自見於後代矣。長子曰術,詹事府司直,早終。次子徵、特、徽、普、卓,皆幼。父病篤,召從父弟右威衛上將軍佶泣告曰:「先少師以後事託吾季父,爾必繼之。」佶涕泗遵用,禮儀備具。他日持故吏行狀托餘斯文,是以敘而銘之曰:

命氏自姜,有後于唐。咸寧達人,實護玉璜。功德愈甚,其緒乃昌。少師宜之,龍節煌煌。尚書有繼,卓然丱歲。執喪之日,厥生幾逝。渾氏有子,天子下制。擢為大官,如翼高戾。帝前謹恭,俾牧於東。盜走年豐,後為元戎。篲煙息波,兩有顯庸。厥庸惟富,施之無窮。宜久饗樂,神報何薄。厥德有本,頌之靡涸。實銘於斯,不銷不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