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興周將軍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義興周將軍廟記
作者:徐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88

君字子隱,義興陽羨人。晉鄱陽太守魴之子。少而跅弛,任俠自處,不護細行,鄉人以為暴焉。嚐感父老之言,以南山之虎,長橋之蛟,並己為三害。於是入山殺獸,既而搏蛟,浮沈三日,竟斷之而出。初,裏人以為君之沒也,室家相慶。既出,始知人患己之深也。乃入吳,尋二陸而師之。學成義立,以忠烈自處,期年而州府交辟。嗟夫!觀過知仁,則向之所為,非巨惡矣。吳末為無難督,及王渾平吳,置酒高會,調吳人曰:「請君亡國之餘,得無戚乎?」君曰:「漢室分崩,三方鼎足。魏滅於前,吳亡於後。亡國之戚,豈獨一人。」渾有慚色,荊楚之烈,氣淩太原。兵滅之餘,折而不撓。及為廣平太守,積紀滯訟,決之一朝。君之果也,於從政乎何有?以母疾罷歸,為楚內史,徵拜散騎常侍。君曰:「古人辭大不辭小。」乃先之楚,化行俗易,然後從徵。及居近侍,多所規諷。遷御史中丞,糾劾不避寵戚。梁王肜違法,君深文按之。齊萬年反,權臣惡君之強直,以君討之。移孝於忠,有死無二。賊策之曰:「周君才兼文武,若專斷而來,不可當也。如受制於人,此成擒耳。」嗚乎!盜有道焉,其知之矣。及六陌之役,梁王為帥,軍人未食,肜促令進,而絕其後繼。君自知必敗,賦詩曰:「去去世事已,策馬觀西戎。藜藿甘粱黍,期之克令終。」言畢而戰。自旦至暮,斬首萬計。弦絕矢盡,而援不至。左右勸之退,君以為鑿門而出,義不旋踵,遂歿焉。夫梁王以宗戚之貴,義兼家邦,非不知良材為國之所憑,蓋利欲之誘深,而愛國之情淺也。而況悠悠群品,安足言哉。由是而言,君之所按,非深文也。

夫奸臣之與直士,其不合有三。佞直不同,嗜好亦異,一也。邪正相形,才望相絕,雖欲企尚,不能效之,撫心內愧,遂成讎惡,二也。以小人之性,度君子之心,以為善人之進,必來排已,三也。有此三者,至於反兵。賢人既殞,遂及於國。夫剖巢破卵,鳳凰不翔。殺犨損犢,聖人亦逝。將軍既歿,此西晉之所以淪胥也。二子繼德,此東晉之所以光啟也。君既除害,鄉裏稱之。又嚐著《陽羨風土記》,則精靈所留,遊盼有在矣。鍇以癸亥奉詔為祠官,東禱山嶽。曆將軍之廟貌,想先賢之高風。周旋徜徉,欲去不忍。惟君之見危授命,當官必理,雖百代之王者,願以為臣焉。郡縣既以時致祀,敢即其圖像而為頌曰:

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左湖右瀆,君子之家。烈烈周群君,國之爪牙。梁摧國圮,命也如何。越在童齔,所遊非類。見善則遷,過而無遂。眈眈白額,擇肉朱殷。矯矯長蛟,噴沫飛涎。摧斑碎掌,潤草丹川。無文曷行,不學將落。裹足時彥,見機而作。學成德備,數我王庭。所居成政,所曆傳名。敏而應敵,正以持傾。亦既霜台,糾斯強禦。自親及疏,何吐何茹。翩彼權幸,假國之威。妒賢醜正,言遂其私。取彼賢人,委之豺虎。君實致身,曾無二慮。恭聞仙誥,惟忠是與。仰料將軍,解形而去。遼東千歲,歸鶴來翔。威加四海,魂魄還鄉。矧茲蘋藻,在渚之陽。斯文曷補,實德無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