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族通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昔者羽人氏之王天下也,混沌既剖,玄黃遂分,卵翼生全,總歸造化,有泰鴶孑聲如丈夫,鸚鵡聲如女兒,而鴝鵒亦剪舌以通人言,此語言文字之始也。有巢氏之後,丹山有羽皇氏者出,生有聖德,眉生八彩,飛而在天,眾族從之。所居成邑成都,眾遂立而尊之,以統羽族。鵠立鴻漸,鷺立鴛班,六官鹹備,是為元鳳元年。

時洚水泛濫,百川未有所歸,乃命鸂鶒敕水,鵜鶘淘河,精衛銜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然後得五土而居之,顧猶上為巢而下營窟也。取諸大壯,以興宮室之製:谘爾鵲,能知吉凶,辨太歲之方向,擇日舉工,千門萬戶,慘淡經營;谘爾乙,爾本殷帝之胄,有巧思,肯構肯堂,塗塈泥餙,煥然一新。於是雞司晨,鶡鴠求明,教之勤也,俾勿壞也,民猶艱食鮮食,爰詔布穀催耕,戴勝降桑,以課蠶事,蒸民乃粒,而集翠之裘,聚鶩之冠,寫隼於旗,繪鷁於樓船,華蟲餙其衣裳,鳴鸞和其車輦,鷩文在身,鷊文在綬,彬彬乎日趨於文明矣,衣食之計既備,禮儀之教聿興,當其時,君臣之分久明,乃教以人倫,鶴鳴在陰,父子有親,鴛鴦在梁,夫婦有別,鶺鴒在原,長幼有序,鶯其鳴矣,朋友有信。

有五臣焉:曰雕,曰鶚,曰鶻,曰鷲,曰隼。皆明目張膽,肅清皇路。蓋自北溟至於南溟,不知幾千萬里。上自天池鶉首之位,下及海外委羽之山,莫不霑被德化。雖鵬南徙而六月,鵠一舉而千里,德音所及,迅疾有加。肇興文教,令天下明經者,上公車,與計臣偕。有意鴯子者,其先以營室起家,世為司空,以明於春秋,起而應詔。又有隨陽子者,世授鴻臚,亦以明於春秋,待詔金馬門,鷾鴯以巧捷善解人意。雖對當筵之酒,剪春風之幕,依依媚人,人莫不憐而愛之。隨陽子心懷忠赤,非偶不匹,有愛日之誠,又工書法篆籀八分,整整斜斜,成行布列,當其意得。雖潑雲作墨,裂天為幅,不足供其揮灑也,忠懷不已。

時複以哀,哀流民之情,大聲上奏,嚐上疏曰:蓋聞《關睢》之德,宜配君子。而陛下何以遨翔四海,求凰不得也?且鶡之猛毅,不可以奮武衛乎,翟之繡胸,不可以敷文教乎!抑慈烏反哺,孝行可嘉,鷦鷯一枝,高尚其事。而旌賞無加,蒲輪未發,令反舌有聲,佞人在側,致漸磐者無衎衎之安,漸逵者鮮羽儀之用。竊恐雨晴有逐婦之鳩,仳離有銜子之,而子規有血空啼,桑扈無心載好矣。書奏,上益厭聽焉。

蓋羽皇氏能自歌自舞,及是愛聽金衣公子,翻調玉樹後庭花之曲。而飛燕能掌上之舞,鸞能對鏡之舞,鴝鵒能八風之舞,孔雀能聞人拍手之舞。上遂留連,夜以繼日,常與鶼鶼比翼,而愛畫眉之修蛾,如巧婦之猿捷,遊波天女之輕楊。夜行遊女之淫蕩,飛奴之賤種,姑惡之悍妒,皆貫魚以進。嗣後神意稍疲,益留意輕舉羽化之術。有白鶴山人者,曉任督二脈,習火七水九之數,光發於頂,赤如丹砂,長嘯九皋,聲徹於天。上頗傾心向之,雖鳩與鸛之禹步,之書符,鶯與同力之占晴雨,皆以方術見。幸而信天翁,白頭翁,屢名問焉,元鳳之風於斯為下,迄春秋而有歌鳳德之衰者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