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承旨學士廳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翰林承旨學士廳壁記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4

舊制,學士無得以「承旨」為名者,應對、顧問、參會旅次班第以官為上下,憲宗章武孝皇帝以永貞元年即大位,始命鄭公絪為承旨學士,位在諸學士上,居在東第一閤。乘輿奉郊廟,輒得乘廄馬,自灶由內朝以從;揭雞竿,布大澤,則升丹鳳之西南隅;外賓客進見於麟德,則止直禁中以俟。大禮大誥令、大廢置、丞相之密畫、內外之密奏,上之所甚注意者,莫不專受專對,他人無得而參。非自異也,法不當言。用是十七年間,由鄭至杜,十一人而九參大政,其不至者,衛公詔及門而返,事適然也,至於張,則弄相印以俟其病間者久之,卒不興,命也已。若此,則安可以昧陋不肖之稹,繼居九丞相、二名卿之後乎?俯仰瞻睹,如遭大賓。每自誨其心曰:「以若之不俊不明,而又使欲惡欹曲攻於內,且決事於冥冥之中,無暴揚報效之慮,遂忿行私易也。然而陰潛之神,必有記善惡之餘者,以君父之遇若如是,而猶舉枉措直,可乎哉?使若之心忽而為他人盡,數若之所為而終不自愧,斯可矣。」昔魯共王餘畫先賢於屋壁,以自警臨;我以十一賢之名氏,豈直自警哉!由是謹述其遷授,書於座隅。長慶元年八月十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