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院故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翰林院故事記
作者:韋執誼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5

翰林院者,在銀台門內麟德殿西重廊之後,蓋天下以藝能伎術見召者之所處也。學士院者,開元二十六年之所置,在翰林之南,別戶東向。考視前代,即無舊名。貞觀中,秘書監虞世南等十八人,或秦府故寮,或故當時才彥,皆以宏文館學士會於禁中,內參謀猷,延引講習,出侍輿輦,入陪宴私,十數年間,多至公輔當時號為十八學士。其後永徽中,黃門侍郎顧琮複有麗正之稱,開元初,中書令張說等又有集賢之目,皆用討論,未有典司。元宗以四隩大同,萬樞委積,詔敕文誥悉由中書,或慮當劇而不周,務速而時滯,宜有偏掌,列於宮中,承導邇言,以通密命。由是始選朝官有詞藝學識者,入居翰林,供奉別旨,於是中書舍人呂向、諫議大夫尹愔首充焉。雖有密近之殊,然亦未定名,制詔書敕,猶或分在集賢。時中書舍人張九齡、中書侍郎徐安貞等迭居基職,皆被恩遇。至二十六年,始以翰林供奉改稱學士,由是遂建學士,俾專內命,太常少卿張垍、起居舍人劉光謙等首居之,而集賢所掌,於是罷息。自後給事中張淑、中書舍人張漸、竇華等相繼而入焉,其外有韓翃、閻伯璵、孟匡朝、陳兼、蔣鎮、李白等,在舊翰林中,但假其名,而無所職。至德以後,軍國務殷,其入直者,並以文詞共掌誥敕,自此北翰林院始無學士之名。其後又置東翰林院於金鑒殿之西,隨上所在而遷,取其便穩,大抵召入者一二人,或三四人,或五六人,出於所命,蓋無定數,亦有鴻生碩學,經術優長,訪對質疑,主之所禮者,頗列其中,崇儒也。初自德宗建置以來,秩序未立,廷覲之際,各趨本列,暨貞元元年九月,始有別敕,令明預班列,與諸司官知制誥同列。故事,中書以黃白二麻,為綸命重輕之辨,近者所出,獨得用黃麻,其白麻皆在此院,自非國之重事,拜授將相,德音赦宥,則不得由於斯。稽夫發揮大猷,藻繪上命,隻簡片削,可以動乎人神,風行四方,萬里始覲,非制誥之謂歟?

蓋人君深拱端默於穆清之中,茫茫九區,視聽不及,雖堯德舜智,湯明禹哲,不能庭策以朝告,不能家閱以戶臻。必欲忘典謨,掩訓誓,陰諭於天下,密符於胸襟,洪荒以還,所蔑聞也。故議定於內,而事修於外,言發於上,而旨達於人,微乎斯,百度闋矣。況此院之置,尤為近切,左接寢殿,右瞻彤樓,晨趨瑣闥,夕宿嚴衛,密之至也。驂廌得禦廄之駿,出入有內司之導,豐肴潔膳,取給大官,衾裯服禦,資於中庫,恩之厚也。備侍顧問,辨駁是非,典持縑牘,受遣群務,凡一得失,動為臧否,職之重也。若非謹恪而有立,秉貞而通理,俾義樞要,簡於帝心,言不及溫樹之名,慎不遺轅馬之數,處是職者,不亦難乎!至於強學修詞,刀筆應用,或久洽通儒之望,或早升文墨之科,雖必有之,乃餘事也。自立院已往,五紀於茲,連飛繼鳴,數逾三十,而屋壁之間,寂無其文。遺草簡略於析編,求名時得於邦老,溫故這義,於斯闕如。群公以執誼誼入院之時,最為後進,紀敘前輩,便於列詞,收遺補亡,敢有多讓?其先後歲月,訪而未詳,獨以官秩名氏之次,述於故事,庶後至者,編繼有倫。貞元元年龍集景寅冬十月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