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功郎中呂訥奏比年奏考不求才行貪猥輩好行賄賂請託多有使勤勞清慎之徒不事行賕例應排擯若據部當考便成失鑒若不收勞效又是棄功請為安穩法 (考功二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考功郎中呂訥奏比年奏考,不求才行,貪猥輩好行賄賂、請託多有,使勤勞清慎之徒不事行賕,例應排擯,若據部當考便成失鑒,若不收勞效,又是棄功,請為安穩法
(考功二條)
作者:張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72

同力度德,為政之大經;明試以功,經邦之上策。三載考績,芳塵振於有虞;六府孔修,懿範光於大禹。故知激揚清濁,才行為先;黜陟幽明,勤勞是務。呂訥含香禮閣,染翰仙臺。覺朱邑之廉明,知黃霸之尤異。恐貪猥之吏,政以賄成;黷貨之夫,情隨利動。贈金蛇於梁冀,奔競無厭;獻璧馬於虞公,驕淫不息。遂令濁濫之士,卻在上流。清慎之徒,翻居下等。蒼蠅迷其黑白,素匠枉其丹青。有蠹朝章,深驚物聽。試可詢其政術,察以廉能,考殿最於錙銖,燭妍媸於冰鏡。自然陳群考課,深明九品之宜;嚴助恭勤,尤奉三年之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