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廡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耕廡說
作者:魏禧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諸子世傚讀書于吾廬之西廡,請名于予,命之曰「耕廡」。士之學,猶農夫之耕也。汝亦知乎耕乎?夫耕者必強耒利耜,相反覆其土。故孟子曰「㴱耕而易耨」。耕不㴱則草荄不盡,土膏不發,雖有土化之法、燎山之沃而不入,則苗不秀,秀不實,是以《詩》曰:「載芟載柞,其耕澤澤。」又曰:「稷稷良耜,俶載南畝。」汝其以人情物之理爲田,以私與習爲草荄,理義以爲種,《六經》、史以爲耒,良友苦口之言、已之強力以爲耜,晝夜三反、不懈不有以爲之耕。今夫虱至細也,諦而視之,則見其毛目腸胃焉,莫輶于髮,察之則見其中空。而鹵莽者,白日行道而不見丘山。今夫食木果者,必解其皮,吐其核,咀而㕮之,而味出。而鹵莽者茹皮核而不識甘苦之質,然則其與於不食也幾何矣!孟子曰:「君子㴱造之以道。」莊生曰:「耕而鹵莽之,則苗亦鹵莽而報予。」汝男鹵莽于學,其庶幾于𫉬矣乎!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