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談/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

韓清

韓清者,洛陽諸生,而抱異術。守趙公喪妾,憂甚,思得清雅士與談博。未言也,重門皆閉,忽一士歷階而上,曰:"韓清上謁。"公亦耳其名,曰:"汝從何來?"曰:"公心欲為平原,故不佞請為毛遂。不幹典謁,正發公一笑耳。"公大笑,與談博累日夜,憂頓解。然清之父,掾也,竊邑藏金無算,並其母置囹圄。清一日來別,且道其事。公曰:"可為公解否?"曰:"正恐累公,可搴裳而就之乎!"遂去。長揖謁其令朱公,公怒曰:"汝籍博士,又父?I文網,何傲若是!固知汝術勝,可為我作術,不然受撲。"清呼袖中二姝子出,明媚艷麗絕倫,清歌妙舞亦極。逼向令,令止之,復歸於袖中。曰:"技止此乎?"清復探襟內,出一龍一虎。龍吟甲動,虎吼風生,勢甚可畏,又逼向令。令止之,復納入襟內。曰:"技止此乎?"清索水,授水一盂,?e至平地,邑堂成河,波流洶湧,拾樹葉作舟浮之,而身登焉,父母皆在其上,回首揖令曰:"累公矣!"而刺舟冉冉入雲,莫可極視。而藏金莫可償。趙公、朱公皆為其指。趙公楫所論核解組歸。朱侍中宅客談。

嶽嫗

順城門外彭二胡同嶽嫗,以子死,將棄之一橋下,而哭甚哀。忽一道士至,視之曰:"兒未死,何為棄之?"嫗曰:"何以得生?"曰:"汝抱歸時生矣。"嫗不信,道士因書字授之,而封甚固,曰:"汝子壽在其中,但不可開視,不然不祥,若此時不足憂也。"嫗受訖,抱死子歸,果即活,大以為異。偶向日微照其封,內書隱隱,得"十四"字,以為壽十四也。逾十四矣,又照之,十四字上若有"二"字,以為壽二十四也。至今年春始病卒,壽三十餘矣。發封乃萬曆三十四年也,道士真仙人也哉。

朱侍中宅客談:仙人不可見,得見其書足矣。聞驗後,客爭向嫗索仙人書看,小室履常滿。嫗厭苦,欲焚之,客因取以去。靈異之物終與羽化俱滅,客何為者!事在隆慶,預知萬曆,猶王文成公在正德預知嘉靖,所謂聖人前知者耶。

費相君

相君鵝湖費公在館局時,與關中某公同事,又其同年。兩人對奕爭勝,戲擊其頰,某公不悅。然絕不見於言,第自疏薄耳。公悔,日至門長跽請罪,某公終不出。不知誰氏以其事聞於其家尊人。尊人大怒,封號一竹板,令公自撲於京邸。公又持父書及竹板登某公之堂,自撲者三次,某公始出,抱首而哭,公曰:"罪誠在我,公何為哭!"曰:"公尚有父督責公,我求督責我者,不可得也,是以哭耳。"自是相歡如平生。不惟費公至孝,而某公之孝亦至。且今世求此父辦莫可得矣,可以觀世矣。生資敬談。

馬中丞

馬中丞逸其名籍,成化間宰嘉魚。群盜劫藏金去,而欽召報適至。以盜不得,阻行。始盜入,公於暗處,稽其數三十人。有長而胡者,魁也。因密以屬捕者,懸賞罰最嚴,期必得。會吾邑陽邏鎮渡江人數,及一人,正如盜狀,遂縛以聞。雪訊皆誣服,公始就道。後豫章獲盜,稱其贓出。嘉魚移文楚臬守,以是得罪罷,囚皆死厲獄中,出者實少。公以居要,亦莫有嗾之者。正德間,公建大中丞節過楚,楚正戒嚴,以劇盜劉六、七、齊彥名等且至。公復與楚藩臬爭禮,大怒,犯其鋒出,遇盜於陽邏,磔公屍,媵其處子,合家死者三十人。人謂冤報,寧有之乎!

王伯俞給舍

王給舍嘉謨,宇伯俞,能知前世事。先是順城門外老儒某且死,語其二子曰:"我今托生豹韜衛王千兵家,_三日後當來省我,以笑為驗。"死三日,二子果往,以其父語語千兵。千兵出見之,果相顧一笑。二子其時長者已四十餘,侍其嬰父如生。漸長,語往為儒時事甚悉,舊作文皆能誦記。已,登丙戌進士為今官。二子執子舍禮不怠,婦猶存焉。然二子來,給舍輒病,千兵遂禁其往來。給舍性慈慧,日常瞑目內照,習靜如頭陀。其為老儒前二世事,亦皆能記憶。皆是儒者,乃近亦漸諱言矣。袁伯修太史談。近晤李維寅太保,云:千兵其麾下騎士嘗面語太保云:"老未儒死時攜二子至己門者再,欲父子皆熟識其路。而給舍未生時,千兵已有聞矣。"

陳中丞子

陳太宰有年,號心谷,余姚人。其大人中丞公左轄某藩,有三丈夫子皆強仕以下。憲副某者善風鑒,公屢屬之觀己,憲副竟無言。一日劫之甚,曰:"言則公不悅矣!公三子皆非壽相,可疾送之歸。"指長君曰:"恐不能望裏門也。旬日內公必榮擢,不必拜命。至六十一當抱子,而貴過公,且系正出。時有此故敢為公言也。"公如其言,送三於歸。長君至杭先卒,次,少皆相繼卒。旬日果擢大中丞,公棄其節歸。逡巡至期,公謂其夫人曰:"憲副之言,不在爾乎?"夫人年及五十,絕孕已久,笑曰:"憲副寬公憂耳,安有此理!"一入帷而子抱,即心谷也,時丙申夏。上饒葉德彥攜獨子,以歲薦來京,子十歲殤於痘,客來唁者談此,予從旁楮記之。

許少司馬沈殿元

許少司馬孟中先生始解吏部郎歸,盜入室發橐,愕然如洗。乃恨其廉,縛置幾上,而穿兒作孔火炙之。旁一盜獨曰:"廉自其天性,何苦乃公為!"得解。先生已屬目其人。眾挾先生送抵江上。俄而盜獲,先生困沙嘴,忍死命赴邑庭。人莫知其故,先生指所屬目盜曰:"是恩我者,不然死矣。"且據地稽首,故是盜獨得活。

沈殿元君典暨,其尊人憲使中盜。一盜髯者,閉其婦女一室,戒群盜勿得入。旋亦獲,殿元即造邑堂稱:"盜無髯者得釋。"盜出問故,曰:"爾非閉婦女室者耶!"汪明生談。

興化舉子

興化縣舉子應戊子試,日午鼾睡不醒。卒呼之起,如廁,有一士在焉,問曰:"文成否?"曰:"未也。"曰:"吾文皆成在王諱紙上,而疾作罷謄矣。今以贈君,倘中,可致百金吾家。仆名某,籍應天府學。弟家在僻鄉,城中有柴牙人某為我侄,可先訪之問訊也。"揭曉果中。急貸百金,尋其侄,因偕至其家。侄已大駭曰:"上科家叔病痢,卒場中矣。"舉子亦大駭,始知為鬼也。其家貧甚,得金大喜。先是士謂舉子,百金宜分給其二侄。侄至是一文不受,日"吾業牙自足食"雲。汪明生談。

墻間婦

一婦嗔其夫博,反唇,而夫毆之,夫出,自縊。忽一婦青襖紅裙,自墻出為解練,得不死。先是有偷兒入,伏梁上。亡何,夫至,見偷兒,偷兒不為動。問何以不動?曰:"我本偷兒,今見墻間婦出,解練如此,恐嚇足軟故耳,非不畏死也。"問婦,婦曰"果然"。是人竟縛偷兒送御史臺。御史臺發墻,果見婦兩伸其手立砌間,顏色如生,裙襖皆不異所見。命葬之,而訊屋主人,已屢更主,不可問。此二三年事,人皆習知,案牘存焉。

吳節

吳節眉州人,景泰甲戌進士,守岳州。有盜亡命,婦坐系當產。公命於戶外設葦箔蔽風,使蓐媼視之。而婦竟以產死,復命具殯殮葬之。後江中盜起,勢甚猖獗,兩臺使以聞於朝。詔命守討平之。兵頗利銳,不意敗陷賊中。忽一人大呼曰:"仁人也,不可辱!"問之乃產婦夫也,親掖公登岸,得免。公後官御史大夫。

都御史閭公

陪都都御史閭公蒞事之初,有誣鎮江民周誌廉主盜者。廉富民,畏刑,以貲屬諸權貴請間。公益疑,競杖殺廉。已而鎮江郡丞盧仁者上謁,公曰:"汝何帶囚周誌廉來?"仁忙然不省。公復厲聲曰:"皂隸旁邊立者,廉也。"是日,公即昏眩仆地。自是廉常在目,坐守殺之。

徐德婦

張灣民徐德,婦有容色,與楊二為奸。德家漸曉,禁楊不得往,而實不能盡禁,德甚恨之。一夜,婦不知所往,箱奩俱空,以為楊也。頻年鬥訟不息,後人於臨清娼家識之,以聞於賊曹。逮至,讞得其實。蓋婦始以遊出暮歸,輿過其所識某門前。某留款,因與淫,婦大醉枕上,以為楊也,因與為期逃去。且多怨其夫語,醒去而不知語泄也。及期,某往,婦果攜其資裝與已,乘夜駕舟逃去,明而知為某,大駭,然無可奈何。某與偕之臨清,居數月,紿鬻之娼家,而有其資歸。由是抵某罪,楊始得脫禍。彀盧仁說。

兵子

一市兒色慕兵子,而無地與狎。兵子夜司直通州倉,凡司直出入門者,必籍記之,甚嚴。市兒因代未到者名,入於狎。其夜月明,復有一美者玩月,市兒語兵子曰:"吾姑往調之。"兵子曰:"可往。"而美者大怒,蓋百夫長胤子也。語鬥不已,市兒遂毆美者死,棄屍井中。兵子曰:"出時無美者,勢必索圍中,井屍可立見。君為我至,義不可忘,我當代君死。君可應我名出矣,但囹圄中相願也。"市兒遂出,而兵子自稱殺人,坐死。兵子囚圖圄二年,食皆自市兒所饋。後忽不繼,為私期召之,又匿不至,恚恨久之,訴於司刑者。司刑者出兵子,入市兒,逾年行刑。兵子復曰:"槊雖負義,非我初心,我終不令渠死,我獨生耳!"亦觸木死屍旁。孫鵬初談。

秦儀婦

阜城民秦儀婦生二子,皆數歲,先夢其姑子乞其長,後夢鄰邑人某乞其次,皆殤。俚俗好於死塗點兒身為記,因於長丹其左掌,於次丹其右掌。察二家子皆驗,然夢時甚恨之,曰"終當還我"。自是婦往來二家,視兒抱玩涕無已,時亦以念子故,尪羸成疾,而禱求施財無算。忽夢神人語曰:"三三三三一一珠還。"不省其義。後媵產雙生子,左右掌丹宛然。查二家子皆於其生時並卒。三三三三者,二九也。媵名"九姐",又距夢時九年也。一一者,雙也。珠還者,言得者為舊子也。其異如此。柳廣文道彥說,秦其至戚雲。

何虞部兄弟

何虞部公露與其弟侍御仲雅,丙子同捷南畿。未揭曉前,兄弟偶過盛仲交太學。時仲交父子讀書夭界寺秀峰禪居,有雙芝曄曄,突生軒前,因扁軒曰"雙芝@"。是日把酒酣謔,誦其試文甚自負,謂必雙捷。作詩曰:"街鼓喧闐榜欲開,敲門何事有人來。韋顓自是科名客,何必鶚鳴混俗猜。"蓋顓以鶚鳴捷也。而榜發乃公露兄弟,雙芝之兆,乃以客當之耶?

王玉英

福清茂材韓生慶雲,授徒於長樂之蘭田石尤嶺間,見嶺下遺骸,傷之,歸具畚鍤自為瘞埋。是夜,有人剝啄籬外。啟戶,見端麗女子曰:"妾王玉英也,家世湘潭。宋德?v間,父為閩守,將兵禦胡元戰死。妾不肯辱擄,與其家死嶺下。歲久,骸骨偶出。蒙公覆掩,恩最深重,來相報耳。妾非人,然不可謂非人。理有冥合,君其勿疑。"遂與合。而亡何,子生。受孕以七月七日。慶雲母亦微知其事,急欲見孫,因抱歸。女戒曰:"兒受陽氣尚淺,未可令人遽見。"忽母來登樓,女已抱子從窗牖逸去。啖兒果尚棄在地,始猶謂是蓮子,察之乃蜂房也。抱兒歸湘潭,無主者,乃故棄之河旁。書衣帶間曰:"十八年後當來歸。"湘潭有黃公者,富而無子,拾之。稍長,清臒敏慧異常兒,名曰鶴齡。旋生二子,次曰鶴算、二齡,共習制舉之業,頗有聲。已而二弟皆授室,獨鶴齡泥衣帶中語未決。然已捐金四十,委禽於其裏易氏矣。先是,女即歸楚,嘗以二竹篋與生,令擊篋,則女即至。凡有疾痛禍患,得女一語即獲庇佑。後以人言,疑女為妖。又誣生失行,淫主人女,褫去章服,故女來漸疏。相期惟一歲一來,來必以七月七夕。久之,女謂生:兒生已符衣帶之期,可不來視之乎?生遂抵湘潭,偽作星家言,謁黃公。公出三子年甲,生指鶴齡者曰:"此非公子,即浪得當歸矣。"黃公色動,問所自來,生曰:"我即棄兒父,故來試公。倘不寒盟,有衣帶語在。"公曰:"固也。我已有子,不死溝壑,公若還珠,可忘阿寶。他且勿論,頃者委禽之資,當為計耳。"因問兒所在,曰:"應試長沙去也。"生即往就視。一見,兩皆感動,若不勝情。其弟及家奴皆大詬,禁不令與語。生自忖貧,既不能償金,又婚未易,就以咨女,亦莫為計。遂棄之歸。始來浮湘,屢經險,女皆在舟中陰為衛,又為經紀其資斧。至兒不得,疾歸,女亦恚悵,若有待耳。抵閩,人皆驚詫。蓋始皆謂生必死狐媚,今不然。又見兒,知非祟也。女能詩,長篇短詠,筆落數千言,皆臻理致。其《詠某貞婦》詩曰:"芳心未可輕行露,高節何須怨凱風。"其《憶生》曰:"洞裏仙人路不遙,洞庭煙雨晝蕭蕭。莫教吹笛城頭閣,尚有銷魂烏鵲橋。""莫訝鴛鴦會有緣,桃花結子已千年。塵心不識藍橋路,信是蓬萊有謫仙。""朝暮雲驂閩楚關,青鑾信不斷塵寰。乍逢仙侶拋桃打,笑我清波照霧鬟。"諸篇為人所誦。生始命賦"萬鳥鳴春",即成四律。今即以名集,計十餘卷。四閩莊靜甫談。

楊中丞

庚戌歲,楊公守謙持大中丞節,鎮保定,甚有威望。一日方坐政堂,忽有狐從後掣其烏紗,而以自著,故為矜莊貴人體度。公回首叱之,狐棄帽於地躍去。捕者追逐,遍城邑莫得。已而達虜犯神京,公急治兵,與諸鎮入衛,毅皇帝罪其不戰,與大司馬丁公汝夔並伏法。冤死後,公於故所歷某郡顯靈,自語當抵任為城隍神,甚著靈威。生為名臣,死為名神,信不誣也。朱汝修談。

大瓢李

先朝太和山有仙人三四,大瓢李其一焉。郢中守閩人李公某其曾孫,按家譜,知其年百三十餘矣,屢欲謁祖未能。後以檄往,而予里人葉掾從入洞中,稱孫拜床下不休。仙人不令止,亦不言世系,曰"非是"。已,令李公坐下食,僅飯一盂,豆一器。李公請飯其胥,曰:"飯不可得,但食以豆,然可免疾病矣。"李公欲屣棄袍笏掛搭相從,仙人曰:"不可,公貴人也,自此皆榮擢。第記吾言,大司馬命不可拜。"後果榮擢,及拜大司馬,公棄其章歸。代者為丁公汝夔,庚戌之變,喪元東市,不然禍在李公矣。葉胥常以語何京兆,蓋其所見。何京兆談及之間,是時虜疲陣散實可擊,而諸鎮帥無不欲擊。獨相嵩橫其中,不欲擊耳。及上問何以不擊,嵩懼禍及己,遽以委諸鎮。故丁公、楊公皆不免,實死冤也。然二公之禍,皆有兆,故知數皆前定,即奸畫不過成其數耳。虜犯之先,一月金陵地震,自孝陵始。諸公戒勿報,故不聞。蓋高皇帝之靈已預識矣,豈偶然哉!

夏相國

元宰夏公桂洲,以讒受法東市。乃陜西一民家婦生子,甫落地即語曰:"我夏桂洲也,何以至此?"其家共相駭詫,兒亦猝死。後考兒生之日,正公受法之時。丘長孺談。

戴探花

戴大賓,字寅仲,莆田人。八歲遊泮,主師指廳上椅屬對云:"虎皮耨蓋學士椅。"即對曰:"兔毫筆寫狀元坊。"十三中鄉試第三。正德戊辰年十四,以探花登第,授翰林院編修。亡何卒,其家以喪歸。凡旅柩用繩縱橫束結甚固。及抵家,父母悲泣過當,必欲發柩省視衣衾。柩發,乃一白須叟,大駭異之,棄屍於地,以詰責奴從,奴從莫能對。其夜夢賓曰:"此叟非故吾,然向者貌亦非故吾。吾為父母子,然未可為父母子。叟固我前身,上帝憫其苦學白首不第,托生汝家,暫享榮名,以酬其志耳。變形者,不忘其初也。"父母由是罷悲泣,納屍樞中,以從斧屋。吳寧伯談。

鬼張指揮

弘治中,高郵張指揮無嗣,屢求妾弗偕。行出湖上,見敗船板載一女,甚姣麗,浮波而來。問之,曰:"妾某邑人。舟覆,一家皆沒。妾賴板得存,幸亟救我。"張亟取之,置帷中,甚歡洽。逾年生子,又大慰。但女櫛沐,必掩其戶,婢從隙覘之,見女取頭置膝上,綰結加簪珥蟬雁畢,始加於頸。大驚,密以語張。他日張覘之,果然。知其為妖,排戶入斬之,屍骨乃一敗船板也。子已數歲,後即以蔭襲。時稱鬼張指揮雲。嘉甫談。

感孕

成化初,上元縣細民張妙清,與兄張二及嫂陳氏居壁相連。一日兄與嫂狎,女窺見心動。俟兄出,呼嫂同寢,問狀,且身效為之,遂孕。其夫家以聞官。及生子,再審之,仍是處女。官令嫂育其子,女仍歸夫。

又,鄞縣民某出賈,妻與其姒同處。夫久不歸,見夫兄,私心慕之,成疾阽危。家人知所以,且憐之,計無所出。強伯氏從帷外以手少拊其腹,遂有感成孕。及產,惟一掌焉。

攣子

雙生子曰"孿子"。嘉靖香山蓮塘民鄭七仔妻,廣州河南民黃世綱妻,永樂靈丘縣民李文秀妻,萬曆高平縣民吳守倉婦,俱一產三男。大同有一產四男者。成化間嘉善縣民鄒亮妻,初乳生三子,再乳生四子,三乳生六子。天順間揚州有民婦一產五男,至成化間以爭財訟,巡撫串公異,而遣之墊屋。顧明府名連璧,山東博興人,與其弟合壁俱一乳所生。其母四乳生六子二女。

閩縣孕婦

嘉靖間,閩縣有孕婦摘蔬園中,虎逾園攫取婦坐之。婦驚怖神散良久,家人共驅虎去。婦稍蘇後,產一虎,棄之。再產一子,虎首而人身,又棄之。三產,人也,而面目猶虎。及長,無他,但多力耳。

猴祟

江南一民家女為祟所憑,諸業符咒,皆莫能禁。其地稱宋相公者,先世有得道者,符法救人最廣。而公傳家得道者,猶陰主之,故法大行。其家因自遠邀至。公曰:"此猴精,已五百年,通靈跋扈。幸早發,不然逋逸至滇南界,莫得矣。"遂作符畫,敕海內諸城隍神,令捕得。而諸神實憚之,莫可獲。幸得道者家有神,為某郡城隍神,奉法惟謹,始獲之。明日械至,公坐壇上,與諸客痛飲,責之曰:"汝生世久,可入仙,奈何不自愛,而犯淫戒,為厲人間,罪何能逭!"猴惟涕泣而已。客問所從來,公笑曰:"此猴飽經籍,與蘇子瞻交好,蓋蘇公友也。"客有狎之者,猶裂客衣。命即壇上剖其胸死。丘長孺談。

夾岡門

景泰間,應天府夾岡門有娶婦者,及門,肅婦入,則空轎也。以訟於官,官拘輿夫媒從鞠之,皆云:"婦已登轎矣。"官莫能決。後於黃家冢得之,云:"中途歇轎時,忽被二人拽出,即昏。且有物蔽面無所見,至天明,始驚身在林墓中。"

蕭縣

徐州蕭縣王某,正統間女嫁,中途下轎,忽大風拔木,吹其女入雲霽,里中訛言為鬼神攝去。其家痛哭,莫為計。日將午,落在五十里外人家桑樹上,其家即女親識,翌日送還,復成佳禮。家人問所見,曰:"始若有風頭從地擁我去,耳邊惟聞獵獵聲。漸高則體愈顫,風稍微即墮,豈身輕故耶?"

鞏固

鞏固,方城人,與富人周某為鄰。周闔門相繼死,獨存一老媼及十歲孫,固益加憫恤。久之,語媼曰:"衰者與稚者擁高貲非計,不若盡鬻於我,我曲加撫育,以俟其成立,更與經營,產可保也。"媼從之,償金僅十之二。券立,便遣離業而遷居焉。是日,命數僧建道場慶謝。夜半,有犬聲從井中出,繞屋吠,至曉方止。明年虜犯唐州,鞏闔門皆戮。媼孫以離業免,復歸有其業。

胡季山

臨江胡季山嘗謂人曰:"吾祖秘校,一日與客圍棋,有村民惡聲相加。問之,曰"來算簿"。公曰:"少待。"未幾,其人直前推局大罵。客不堪,怒。公徐詰曰:"想爾不欠租,欲勾薄乎?"曰:"然。"公即取簿勾之,仍與斗米遣焉。還至半途,遇其妻抱子號哭而來,問何以不死,即言其故,入門氣絕。蓋服毒來也,不忍禍立見矣!"

龍母

永嘉深山中有女不夫而孕,父母知其無他,而不能解於其家尊者,遂棄女山中。越數日,念女,往視,女坐磐石,不食不饑,風露皆不能侵。曰:"兒向擔水溪流,見水面石子納口中,旋已吞入,蓋龍子也。某月日當產,凡親者當來別我,但我揮手,可疾去。"是日,往與女語如常。女忽揮手,青天盡晦,雷雨大作,水亦暴起,眾疾崩得免。雨止龍升,女死。眾焚之。以面和骨作女像,置百壁隙中。自是祈?D祈雨,但呼"姑姑"即獲。然其家恃近邑,常負邑租。有人適市,被逮系獄中。後歲大旱,捧大吏檄縱囚,而獨系是人。是人笑曰:"何獨系我?且我有姑姑為龍母,呼即雨可致也。"令聞大喜,以屬尉迓龍母。而舟自江上來,風雨狂猛,獨龍母前雙燭炯炯。抵市,群龍鳴舞天上,若相護從。水平地丈餘,室廬皆以風撼崩塌。令擁袍笏拜水中致謝。龍母返就故處,風雨始罷,頓成有秋。永嘉王草玄談。

沈萬三

萬三吳郡人,藏古玩書畫無算。有瑪瑙壺通明,類水晶,面有葡萄一枝如墨點,名"月下葡萄"。萬三死,轉入數巨家,皆莫知所歸。天順間,嘉興李銘,本村中童子師。一日過市渠,見光撲之不滅,因索得之,壺也。以售人,不過酬米百石。有知府劉侃者,語之曰:"此異寶,倘以獻鎮淮貴??張公,謀僉嘉興鹽鈔,所得大。"從之,果得所願,侃因分其利。銘領鈔過江,舟覆,鈔皆濕毀。嘉興守楊公追捕前鈔,銘死獄中,侃破產與償。

黃鑒父

黃鑒父某,蘇人,舞文善訟,毒虐張甚。晚生鑒,登正統壬戌進士,受遇英廟,寵幸最深,蘇人咸謂天道無知。後帝復辟,以舊恩擢大理卿。一日帝御內殿,見一本角微風飄漾,取視,乃鑒所進禁帝本也。帝震怒,令力士捶殺鑒,仍滅其族。嗟呼,天網恢恢不漏者也。當鑒未敗時,乃謂天道若無知,非知天道者。

海上探珠人

金陵人楊公參,以參藩鎮廣南。某郡訟庭,大雷雨。忽自天墜一物如球,皆海波所成。坼之,得人,若且瞑,湯飲之活。曰:"我某郡邑村民,與某某業探珠海蚌中。我下,而二人乘繩其上。忽得三珠,其一夜明最大,兩手握之上。復下取二小珠,繩忽斷,隨流墮潭中。潭中反無水,龍所蟠處。跨其背如馬,龍蟄而復覺。腹饑,因龍自舐其肋脅涎,亦舐之,遂不饑。但無賴瀾漪味苦甚,而縛裹其身成球,迷冥且死。雷動龍起,揚舞青?F,聞身隨之,故墮此。"公遣騎急捕之,某某與大珠俱在。蓋恐探者上,當得大珠,而二人分得小者也,以是斷絕。一訊吐實,抵二人死,而大珠還探者。獄成以聞於朝,朝不為貸,公以擢歸,攜其案文笥中為笑資,至今以傳家雲。公之曾孫楊一洲談。

諸葛井

成都諸葛祠前有古井,常聞其內有雞鳴聲。適??軒使宴集其地,令卒腰繩下窺之。井上圓銳而下方敞,盡數繩,見洞壁有鐫字,皆諸葛公書,即索楮墨摹勒以上。復見日光射處,諸葛公危坐彈琴,侍者及雞犬皆白。重下摹勒壁字,則水湧平井,不得入矣。張岷峨談。

僧齊能

山西僧齊能,天順初攜百金詣京,請度牒於禮部。然費無幾何而牒已得,別邸主人且歸。邸主人已覘其橐饒,故以好留款,因鴆殺之。得其饒,埋屍炕床下。婦適生子,漸長,常欲殺父。父訟於官,兒忽作僧語,曰:"我非渠子,乃僧齊能也。渠殺我如此如此。故度牒尚在某箱底,屍尚在炕床下。"發之,皆得。邸主人抵罪死,官即以故度牒名,向禪寺披剃兒為僧,名之曰"再能"。千僧鼓吹送之還鄉,相距不出十餘年耳。

成安民

成安民亢某既老而裕,止一子,禮度如長者,然有時持刃殺父。裏卒以聞於令,令拘問之,曰:"民知法者,安忍為此,特持刃時不自知耳。"令大悟,問民曰:"汝何業?"曰:"少業邸店。"又曰:"汝屋幾進?"曰:"四進。"時有業錐者,錐土中而嗅之,即知土中物。因令遍錐其家,得四屍。蓋業邸店時,殺人取財而瘞之也。民服罪死,然莫知兒父屍,兒為四冢皆厚葬之,而有其財四之一焉。曰:"多取非福也。"兒亦賢矣。

戊辰科一甲

正統戊辰科一甲三人,時稱為"儒、釋,道"。狀元彭時儒籍;榜眼陳鑒神樂觀道士,四十尚未娶;探花嶽正早喪父,嫡母不容,避居興隆寺從僧,故云。其齒最少者,香河李泰父永昌見為太監,尤大奇。

狀元馬鐸李騏

長樂縣民馬某,娶妾生子,名鐸,嫡妒不容。嫁同邑李氏,復生一子,名馬。後鐸中永樂壬辰科狀元,馬戊戌科狀元。上於馬旁加其字,名李騏。一母生二狀元,真是異事。

翁殿元朱進士

萬曆壬辰,龍溪縣主簿衙靈芝生焉。其藩司戟門之內,芝又生焉。而元旦五色雲蟠結不散。是歲,邑博士翁公正春以狀元登第。先是己丑歲朱公家相,亦以是邑博士登第。蓋瑞在天下,故芝不必生廣文齋中,猶雲之蟠結於天,而應之者自在也。彼稱家瑞者,空自喜耳。二公皆閩縣人,而皆為予郡蘄陽李公載陽所賞識。時李公守漳郡,試二公卷,大異之。而尤欽翁公,曰"必魁多士"。知人之鑒,亦足多雲!

鄂城老儒

國初鄂城姚某,老儒也,文行素著。楚闔將鎖,忽被詔捉入為試官,後謹蒙欽賞而已。今其家遺有神影畫,一人青??騎馬,頭藏老人巾,前有二皂隸,蓋當時禮待如此。聖治神運,亦何其簡。

龍虎山道士

洪都村中,一大家廳樓崇敞,每夜聲響特異,以為妖,遷辟而虛其室。有道士過門,稱自龍虎山來。其家大喜,邀入,與約妖除當厚酬。道士入居之,夜見硯鼠尾巨如椎,躍入破柱,從柱擊出斬之。蓋鼠尾始被嚙,流血行沙中,沾沙重復,沙幹巨如椎,其作響皆是物而非妖。道士乃山下鬻贗符者,偶殺鼠而非法,自是聲響都絕。道士得重賂,名益彰,爭相迎款。後為某縣祈雨,以飯投廁中,所以激龍怒。舊有此術,果得雨。而雷從壇上擊,道士死。王資敬談。

廖氏處子張氏婦

閩南平之漳胡,有廖氏處子,為異物所憑。已適王氏,居遠矣,而憑如故,其家無如之何。知江右龍虎山太乙真人符最靈,往征之。而物必阻於途,又窘行者,行者不能往。一日潛往,物復亟追之,而已遠,入天師府門矣,物不敢入。時真人尚幼,母太夫人掌政,取照魔鏡懸之而鼠見。曰:"此小妖也,乃天曹中脫鼠耳。"給三符,命至關、至郡城隍廟、至家庭,各焚一符。其人如其旨,焚關符,而物向女猶揶揄;焚城隍廟符,而物已窘。曰:"吾為汝死矣!"焚符家庭,白日忽迅雷起柱中,柱中躍出一鼠大如鬥,已擊死矣。怪遂絕。後女生子,人猶嘲之曰"鼠子"。

別有張氏婦,其所遇之妖,猶廖氏也。婦以棘匕治簋飧,而妖鉆其子腹至於腸,出復納入。婦徒驚懼無如之何。萬曆丙子其夫商於楚,謁太和山,適張真人奉命設醮祝禧於山,設榜招告鬼者。告者凡數十百人,而理者十有六,其夫名在焉。亦賜以三符,命如法焚之,果白日聞雷而祟絕矣。莊靜甫談。

興化城隍神

興化城賊未入時,有人家婢為其主母痛捶,走避城隍廟,伏神座下。夜見土地以城外合死人名冊子進呈。城隍神曰:"上帝需此冊甚急,可將城內冊速造來。"土地皆唯唯。不愈月城破,焚殺殆盡。前定如此,不但城門夜泣鎖流血而已。

秦參軍家牛

秦參軍雍家團江前輩大家,有王齋公負其銀數兩。忽夢其人來曰:"我今償公家債矣!"其夜家產一牛,而跡其人死矣。後於群牛中呼王齋公,此牛獨來跪叩頭。曰:"汝來償債乎?"又叩首,肯若應者。久之,賓客到家如此呼,亦如此獨來,跪叩頭來,首肯如前不悖。客無不大笑。予親家羅左史所親見。或謂驢非也。

二廣文

昔太學有二士人同年、月、日、時生,又同發解,後皆受廣文。一任黃州,一任鄂州。未幾,任黃者死,任鄂者為治喪。因祝曰:"我與公既庚同,又出處同,今先我去,即我死已後公七日矣。如有靈,宜夢以告我。"是夜果夢曰:"我生於富貴,公生於寒微,享受不同,是以壽異。子謂皆同,過也。"此公後至典郡,惜福作善,至九十終。此惜福之驗也。出竇子《記聞類編》,謂樂善錄所雲。以其為敝郡事,故錄之。

重生

道觀河民某,群訟於郡城。忽一人死,瘞此城龍王廟道旁。及訟罷,復來舉喪,歸經年矣。發土,棺中有聲,蓋復活而氣力尚微。來者去上側板,即以底板系繩擡歸。祝玉璇談。

又聞大原盜掘墓,破一棺,見婦猶生曰:"我死某年,計三十年矣。"

其最異者,《漢書》載魏郭后育前漢殉葬宮人。系四百年事。

昔趙簡子死七日而寤,戴少年卒十有六日而生,以為奇。由斯而觀,殆尋常事。故人茍不死,即死,不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