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且園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聊且園記
作者:錢謙益 
1621年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43

侍御萊蕪李君雍時謁余而請曰:「余為園於城之北隅,其中亭之曰可以。槐柏翳如,花竹分列,鑿沼矢魚,蹲石陰松,此余之所茇也。其東亭之曰學稼。植以梨棗,雜以柿杏,亭之後除地築場,誅茅為屋,溝塍迕錯,雞犬識路,此余之所作勞也。其西亭之曰學圃。樹桑成陰,蔬得以避暍,渫井為池,土得以滋墳,榮木周遭,瓜果狼籍,此余之所食也。折而南,其中有齋曰則喜,夾窗助明,琴書搘柱,余之所抱膝而深居也。梅樹盤紆,編為虎落,叢生蔓延,香霧雜遝,樹之眉曰梅花深處。東樹桃李,西樹杏,交亞蔽虧,為梅外藩,以明余之比於梅也。其北則老樹攫挐,茂林晻靄,三徑未絕,窅如深山;又折而西北,地勢忽瀉,清池呀然,長林覆之,若眉著面,桃李緣堤,蓮藕盈池,無時不花,靡夕不月,余之所行吟而觴詠也。合而名之曰聊且園。子其為我記之。」

余惟侍御荷橐簪筆,供奉赤墀,今且巡行雲中、上谷間,宣威種落,一丘一壑,豈其所有事乎?東夷不靖,浹辰而克我河東,士大夫之辱,不止於四郊之多壘也,又何燕遊之足云乎?侍御之名園曰聊且。聊且之為言,苟然而已之辭也。今之苟然者多矣,苟然於廟堂而國論壞,苟然於疆圉而戎索壞。侍御之所謂苟然者,園亭燕遊之事而已。其所告誡於世者,不已多乎?若以附於止足之義,如公子荊所云,其於聊且之云,固不相背,要亦所謂同枕而異夢者,何足以發侍御之指哉?侍御僇力王家,為天子復河東故地,正佟夷之誅,使吾輩得握三寸管,為太平之幸人。他日幅巾杖屨,訪侍御東海之濱,坐斯園而訪陳跡,以余知言者也,其樂為何如?天啟元年四月初五日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