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关于终止针对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双性人的暴力和歧视的声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终止针对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双性人的暴力和歧视
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
作者:联合国 2015年6月

联合国机构呼吁各国政府尽快行动起来,终止针对各年龄段女同性恋、男同性恋、 双性恋、跨性别者和双性人(统称为LGBTI[1])的暴力和歧视

所有人都有生活在免受暴力、迫害、歧视和污名的环境中的同等权利。国际人权法规定各国负有法定义务确保每个人无差别地享有这些的权利。

虽然我们欢迎许多国家在保护LGBTI人士权利方面越来越多的努力,但是我们仍然严重关切全世界数百万名LGBTI人士、被视为LGBTI人士者及其家人所遭受的普遍存在的人权侵犯现象。这值得我们警醒,并采取行动。

如果不能捍卫LGBTI人士的人权、不保护他们免遭暴力、歧视性法律和做法等迫害,则将严重违反国际人权法,并且会对社会造成深远影响——加重疾病易感性(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社会和经济排斥,对家庭和社区产生压力,以及对经济发展、体面工作和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产生不利影响。

依照国际法,各国政府承担着保护每个人免遭歧视和暴力的首要义务。因此,这些侵犯行为需要各国政府、议会、司法部门和国家人权机构采取紧急对策。社区、宗教领袖、政治领袖、工人组织、私营部门、卫生服务提供方、民间社会组织和媒体在这方面也应当扮演重要角色。人权是普遍性的——文化、宗教和道德实践与信念以及社会态度都不能成为侵犯任何群体人权的理由,包括LGBTI群体。

参考资料[编辑]

  1. 虽然本声明仅提及了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双性人,但对声明的解读也应该涵盖因实际或他人认定的性取向、性别认同和性特征而遭受暴力和歧视的其他人,包括被唤作其他称呼者。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