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7年第46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1997年9月25日安全理事会第3819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非洲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于1997年9月25日召开外交部长级会议,审议国际协同努力促进非洲和平与安全的需要。
“安全理事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重申其对非洲的承诺。安理会还重申全体会员国政治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非洲国家为求实现政治稳定、和平以及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迈向民主化、经济改革和尊重及保护人权方面已取得重大的进展。
“尽管有这些积极的发展,安全理事会仍然严重关切非洲大陆出现这么多剧烈的武装冲突。这些冲突威胁区域和平,使大批人颠沛流离受苦受难,造成长期的不稳定,挪用长期发展的资源。
“安全理事会重申全体会员国有责任以和平手段解决其国际争端,并重申安理会本身根据《联合国宪章》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
“安全理事会欢迎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包括通过其预防、管理和解决冲突机制,以及各分区域安排,在预防和解决非洲的冲突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并期待着依照《联合国宪章》第八章的规定,加强联合国与非统组织和各分区域安排之间的伙伴关系。安理会支持加强非洲国家的能力,以便根据《联合国宪章》为维持和平行动,包括在非洲的维持和平行动,作出贡献。安理会突出《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贡献。
“安全理事会全力支持联合国通过其外交、维持和平、人道主义、经济发展和其他活动,参与非洲的事务,这些活动往往是同各区域组织和分区域组织合作开展的。联合国对非洲致力建设一个和平、民主、公正和繁荣的将来作出了重大贡献。安理会强调联合国承诺通过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及其他人道主义组织,协助非洲国家努力依照国际人道主义法解决各种人道主义和难民危机。
“安全理事会认为,对非洲面临的挑战需要作出更全面的反应。为此,安理会请秘书长在1998年2月以前,就非洲冲突的根源、预防和解决这些冲突的途径以及如何在解决冲突之后为持久的和平及经济增长奠定基础,向安理会提交一份载有具体建议的报告。由于这份报告的范围可能超出安理会的权限,因此安理会请秘书长将他的报告提交给大会和联合国其他有关机构,供其按照《联合国宪章》酌情采取行动。
“安全理事会申明,它打算迅速审查秘书长的建议,以期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责任采取步骤。”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