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7年第5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7年第4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7年第5号
S/PRST/1997/5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1997年2月7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7年第6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1997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1997年2月7日安全理事会第3738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大湖区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表示严重关注大湖区、特别是扎伊尔东部局势日益恶化,及其对该区域的难民和居民造成的人道主义后果。安理会呼吁停止敌对行动和撤回包括雇佣军在内的所有外国部队。
“安全理事会还对该区域的人道主义危机深表关注,敦促各方容许人道主义机构和组织向需要援助的人运送人道主义援助。它还要求各方确保所有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安全以及所有联合国和人道主义人员的安全和行动自由。它强调有关各方有义务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有关规定。
“安全理事会重申对扎伊尔和大湖区其他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和对国界不容侵犯的原则的承诺。在这方面,安理会吁请区域内所有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规定的义务,不采取威胁任何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使区域内局势进一步恶化、包括危及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安全的任何行动,其中包括越界入侵行动。它还吁请这些国家为迅速、和平解决危机创造必要条件。
“安全理事会表示充分支持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大湖区问题共同特别代表穆罕默德·萨赫农大使履行1997年1月22日秘书长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S/1997/73)所列的任务。它敦促区域内各方与特别代表为该区域的危机寻求和平解决办法的任务充分合作,并吁请会员国向特别代表提供一切必要的支助,包括后勤支助。它还鼓励包括欧洲联盟在内的各区域组织和有关国家的其他调解人和代表同特别代表密切协调努力。
“安全理事会重申在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主持下举行大湖区和平、安全与发展问题国际会议的重要性。
“安全理事会欢迎旨在解决危机的一切努力,包括该区域各组织和国家的努力,特别是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和其他国家元首的倡议,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安全理事会将继续处理此案。”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