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7年第55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1997年12月16日安全理事会第3841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阿富汗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审议了1997年11月14日秘书长关于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的报告(A/52/682-S/1997/894),大会也审议了该报告。
“安全理事会重申严重关切阿富汗境内持续的军事对抗,这给人民带来苦难并造成物质破坏,有可能使得该国分崩离析,并日益对区域和国际的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它痛惜阿富汗交战各派不愿放下武器,同联合国合作谋求和平。
“安全理事会强调,阿富汗冲突没有军事解决办法,寻求和平解决的主要责任在于阿富汗当事各方本身。它促请阿富汗当事各方采取真正的建立信任措施,立即同意停火,不带先决条件地进行政治对话,以期实现民族和解,冲突的持久政治解决,组成保护所有阿富汗人的权利、遵守阿富汗的国际义务的基础广泛、具有充分代表性的政府。
“安全理事会痛惜整个1997年外国对阿富汗各方的军事援助持续不已,并重申吁请所有国家立即停止向阿富汗冲突各方提供武器、弹药、军事装备、训练或任何其他军事援助,包括外国军事人员的介入。
“安全理事会鼓励秘书长和各会员国就如何以公平而可核实的方式实施和执行有效的武器禁运进行初步研究。
“安全理事会坚决认为联合国作为世界公认的公正调解机构,必须得到一切必要的支助,使其能够继续发挥关键性的中心作用,协调国际努力,包括有关国家和组织的努力,以和平解决阿富汗冲突。它认为,实现阿富汗和平与稳定的最佳方式是在所有有关国家积极而协调一致的援助下,由联合国主持进行阿富汗内部政治谈判。安理会重申完全支持联合国阿富汗特派团和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的活动和任务。
“安全理事会支持秘书长努力建立一个稳固的国际框架来解决阿富汗问题所涉外在因素,在这方面并欢迎有关国家以及邻国和其他国家召开非正式会议。
“安全理事会仍然深为关切阿富汗境内对女童和妇女的继续歧视和其他侵犯人权的情况,以及对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违反。
“安全理事会深为关切地注意到有关阿富汗境内大批战俘和平民遭到杀害的报道,并支持秘书长要继续彻底调查这些报道的意图。
“安全理事会对于联合国房舍和粮食供应品遭到抢劫,以及对于蓄意限制人道主义组织进入该国某些地区和限制其他人道主义行动的情事深表关切,并促请当事各方防止再次发生这种情况。
“安全理事会重申,阿富汗境内冲突的继续为恐怖主义和非法生产及贩运毒品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从而破坏了该区域内外的稳定,并吁请阿富汗当事各方的领导人停止这类活动。
“安全理事会请秘书长继续将阿富汗局势和他所作的努力定期通报安理会。
“安全理事会将继续处理此案。”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