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0年第17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0年5月12日安全理事会第4141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塔吉克斯坦和塔吉克-阿富汗边界沿线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审议了秘书长2000年5月5日关于塔吉克斯坦局势的报告(S/2000/387)。

  “安全理事会欢迎塔吉克斯坦和平进程取得成功,完成了在联合国主持下1997年6月27日于莫斯科签署的《关于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和平和民族和睦的总协定》(S/1997/510)各项主要条款的执行。安理会表示赞赏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和民族和解委员会领导人在这方面相继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安理会确认塔吉克双方的重大成就,它们设法克服了重重障碍,使国家走上和平、民族和解与民主的道路。安理会同秘书长一样,希望这些成就得到巩固,进一步加强该国的体制,以期塔吉克社会实现民主、经济和社会发展。

  “安全理事会满意地注意到,联合国在这一和平进程中发挥了成功的重要作用。安理会高度赞赏联合国塔吉克斯坦观察团(联塔观察团),在保证国和国际组织联络小组(联络小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特派团和独立国家联合体集体维持和平部队(独联体维和部队)的支持下,为协助双方执行《总协定》而作的努力。

  “安全理事会表示感谢俄罗斯联邦、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其他有关会员国对联合国在塔吉克斯坦的和平努力给予持续的政治支持,协助双方维持政治对话和克服和平进程中碰到的危机。安理会鼓励前联络小组成员继续支持塔吉克斯坦进一步努力巩固该国的和平、稳定和民主。

  “安全理事会满意地注意到,联塔观察团同独联体维和部队和俄罗斯边防部队维持极佳的关系,这助长了观察团的成功并帮助了对当地政治进程的支助。

  “安全理事会重申支持秘书长的打算:联塔观察团在2000年5月15日任务期满后撤出。安理会向所有为塔吉克斯坦和平事业在联塔观察团服务的人、特别是为和平事业捐躯的联塔观察团成员致敬。

  “安全理事会强调,在冲突后阶段国际社会的持续支助至关重要,可使塔吉克斯坦能维持和扩大和平进程的成就,并帮助该国为改善人民的生活奠定持久的基础。

  “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表示感谢秘书长,他打算把旨在巩固和平和促进民主的联合国驻塔吉克斯坦冲突后建设和平办事处的设立和运作方式通知安理会。安理会鼓励该办事处与欧安组织特派团和在塔吉克斯坦的其他国际机构密切合作。安理会还鼓励会员国和其他有关方面作出自愿捐助,以支助该国的社会和经济复原项目。”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