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0年第41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0年12月21日安全理事会第4252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几内亚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边界最近发生袭击事件后几内亚的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对几内亚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间边界局势的发展深表关切。

  “安全理事会最强烈地谴责来自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叛乱集团最近对几内亚发动的入侵,入侵波及几内亚整个边界沿线的村庄和市镇,包括2000年12月6日对盖凯杜和2000年12月10日对基西杜古的入侵。这些进攻造成许多人、特别是平民死亡,并造成当地居民及难民外流,使已经严重的人道主义情况更加恶化,安理会对此至感遗憾。安理会还谴责最近抢劫联合国难民专员办事处和其他人道主义组织设施的行为。安理会要求立即停止所有暴力行为,特别是针对平民的暴行,停止武装分子渗入流离失所者营地,并将应对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负责的人绳之以法。

  “安全理事会重申对几内亚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在这方面,安理会对有报告称这些叛乱集团得到外部军事支助表示严重关切。安理会呼吁所有国家、特别是利比里亚不要提供任何军事支助,不要采取会使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间边界局势更加动荡的任何行动,安理会又呼吁该区域所有国家阻止武装人员利用其国土准备入侵和入侵邻国。

  “安全理事会关切地注意到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在2000年12月15日和16日于巴马科举行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共同作出的承诺(S/2000/1201,附件),并呼吁它们立即充分实现这些承诺。安理会再次赞扬西非经共体现任主席和该组织在恢复马诺河联盟三国的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安理会请秘书长考虑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可向西非经共体提供何种支助,以确保几内亚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间边界的安全,并尽快向安理会提出这方面的报告。安理会支持西非经共体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关于在西非经共体和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主持下举行一次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三国元首紧急会谈的呼吁。

  “安全理事会对几内亚政府收容大批难民深表感谢。安理会关切地注意到当地居民对难民的敌意不断增加,并促请几内亚政府采取紧急措施,阻止这种反难民情绪的蔓延。

  “安全理事会对继续生活在不安全状态中的所有人,特别是当地居民及成千上万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命运深表关切。安理会敦促所有主管组织确保继续提供人道救济,并强调联合国各机构必须与几内亚政府协作,在西非经共体的支助下开展统一行动。安理会认为,不仅必须在安全地点向流离失所的难民和几内亚人提供人道援助,而且必须向返回塞拉利昂的难民提供这种援助。安理会吁请秘书长和难民专员办事处确保塞拉利昂境内有适当的重返社会和援助方案,并在安全情况许可的地方加强此类方案。安理会也确认国际社会和有关非政府组织在向当地居民、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急需的人道救济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安理会关切在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工作的人道救援人员的安全。它呼吁有关各方为人道主义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它敦促各方保证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安全,以及联合国和人道主义组织工作人员的安全。安理会还重申需要尊重难民营的平民性质。

  “安全理事会欢迎拟向西非派出一个机构间多学科代表团,支持代表团尽早出发前往该区域,并期待其报告和建议。”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