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2年第42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2年12月20日安全理事会第4680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科特迪瓦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表示严重关切科特迪瓦局势及其对该国和该区域人民造成的严重后果。安理会坚决谴责使用武力影响科特迪瓦政治局势和推翻民选政府的企图。安理会呼吁充分尊重科特迪瓦的宪政秩序,并强调完全支持科特迪瓦合法政府。安理会还强调必须尊重科特迪瓦的主权、政治统一和领土完整。安理会呼吁该区域所有国家不对科特迪瓦进行任何干预。

  “安全理事会强调,科特迪瓦的危机只能通过谈判以和平的政治解决办法予以解决。安理会呼吁冲突所涉各方积极努力达成这种解决,不作出任何可能危害到为此目的所做努力的行动或声明。这一解决办法必须处理冲突的根源。

  “安全理事会强烈支持目前由塞内加尔担任主席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促进和平解决冲突的努力。安理会促请西非经共体领导人进一步协同努力。在这方面,安理会欢迎2002年12月18日在达喀尔举行的西非经共体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特别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S/2002/1386)。

  “安全理事会特别欢迎科特迪瓦总统承诺在未来几天提出一个全面计划以结束危机。安理会强调,这一计划是迈向实现和平解决办法的一个关键步骤,并呼吁科特迪瓦总统让所有当事方充分参与和寻求共识。

  “安全理事会也注意到达喀尔首脑会议《最后公报》第18段,其中西非经共体请联合国和秘书长协助解决危机。安理会赞扬秘书长与西非经共体协调,努力促进通过谈判达成解决。安理会请他继续作出这种努力,特别是向西非经共体的调停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援助。安理会请秘书长定期通报有关局势。

  “安全理事会表示全力支持依照达喀尔首脑会议《最后公报》的呼吁,于2002年12月31日之前在科特迪瓦部署西非监测组部队,由塞内加尔指挥。安理会赞扬西非经共体所有已决定向对这支部队派遣人员的国家,并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安全理事会也赞扬法国应科特迪瓦政府的请求,在西非监测组部队部署之前作出临时性努力防止进一步的战斗。安理会并表示赞赏法国为协助达成危机的政治解决而作的努力,包括可能为关于科特迪瓦局势的会议担任东道国。安理会还表彰非洲联盟为解决科特迪瓦危机所作的努力。

  “安全理事会最深切地关注科特迪瓦境内的杀戮和严重违反人权事件。安理会呼吁所有各方确保充分尊重人权和国际法,特别是对于无论原籍何地的平民,并将所有应对上述任何违反行为负责者绳之以法。安理会欢迎秘书长决定请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派团,包括派遣实况调查团,收集科特迪瓦境内有关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法事件的准确资料。

  “安全理事会还表示关注科特迪瓦危机所造成的人道主义后果。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向受科特迪瓦危机影响的整个分区域内需要援助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安理会并呼吁所有各方允许无阻碍地接触受影响的人民。”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