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3年第11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3年7月25日安全理事会第4793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科特迪瓦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重申,科特迪瓦各派政治力量必须毫不拖延地充分执行《利纳-马库锡协定》的所有规定,以及2003年3月8日在阿克拉签署的协定(《阿克拉协定二》)的所有规定,以期在2005年举行公开、自由和透明的选举。安理会满意地注意到组成了民族和解政府和已经取得的进展,尤其是确定了驻扎营地和将权力授予总理,并期待在遵守《利纳-马库锡协定》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安理会还欢迎2003年7月4日“科特迪瓦国防和安全部队与新军武装部队的联合声明”(S/2003/704)。

  “然而安全理事会强调,要充分执行《利纳-马库锡协定》,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在这方面,安理会赞同它派往西非的代表团提出的建议(S/2003/688)。安理会呼吁科特迪瓦各派政治力量在下列领域加倍努力:投票赞成政府提交国民议会的大赦法案,彻底实施“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方案,将公共服务和国家权力延伸到仍在新军控制下的地区,任命国防部长和国内安全部长,保证所有部长都有同等的安全保卫,解散全国各地的民兵,停止雇佣军活动和采购武器。

  “安全理事会重申对秘书长科特迪瓦问题特别代表的支持和鼓励,并请他随时向安理会详细通报充分实现上述目标方面的事态发展。安理会欣见联合国科特迪瓦特派团现已开始运作,并希望特派团的人员,包括政治部门和人权部门这两个关键领域的人员,很快配齐。

  “安全理事会重申完全支持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和法国促进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安理会尤其欢迎它们的维持和平部队令人满意地部署到该国西部,支持实施5月3日达成的停火。安理会呼吁会员国继续响应7月18日有西非经共体执行秘书和秘书长特别代表出席的巴黎捐助者会议发出的呼吁,并向西非经共体科特迪瓦特派团提供后勤和经费支助,以便该特派团能够继续完成其重要任务。

  “安全理事会请捐助国按照在克勒贝尔作出的承诺,为科特迪瓦的重建提供捐助。

  “安全理事会对继续存在区域性的不稳定因素表示关切,尤其是使用雇佣军和儿童兵,以及小武器和轻武器蔓延使该区域的危机无法得到持久解决。安理会请秘书长尽快向安理会提出建议,说明对付这些分区域和跨边界问题的办法,特别着重更好地协调联合国的努力。

  “安全理事会深信,持久解决该分区域的问题还需要所有有关国家之间开展真正的合作,再加上建立信任措施和该分区域各国元首的个人承诺。”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