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3年第23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3年11月20日安全理事会第4865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大湖区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回顾1997年4月22日的主席声明(S/PRST/1997/22)及其后各项有关声明和决议要求在联合国和非洲联盟主持下,在适当时机召开非洲大湖区和平、安全、民主与发展国际会议,由大湖区和中部非洲所有国家政府及其他有关各方参加,以期通过这些国家关系的完全正常化和制定建立信任措施和机制等办法使区域内所有国家实现可持续和平、安全和稳定。

  “安全理事会认为,举行拟议的会议将有助于扩大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布隆迪和平进程所取得的进展,在该区域所有有关国家实现持久和平并促进民族和解进程。

  “安全理事会欢迎在筹开拟议的会议方面取得的进展,对该区域各国2003年6月在内罗毕召开国家协调员第一次会议从而启动了会议的筹备进程表示满意,并认为现在务必加紧努力接续这一初步步骤采取行动。安理会赞赏地注意到负责大湖区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易卜拉希马·法尔先生的简报,并欢迎坦桑尼亚政府表示愿意担任2004年一次首脑会议的东道国。

  “安全理事会鼓励有关国家政府在民间社会、邻国和发展伙伴的支持下继续努力,基于区域性、包容各方和面向行动的办法,使会议得以成功举行。安理会强调所有有关国家,特别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或布隆迪的邻国参加会议的重要性,并鼓励该区域各国及早就会议的与会者达成协议。

  “安全理事会强调,2002年7月非洲统一组织洛美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非洲安全、稳定、发展与合作会议的庄严宣言》、2003年7月非洲联盟执行理事会通过的《马普托决定》和2003年9月25日布隆迪、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旺达和乌干达政府在纽约通过的《睦邻关系和合作原则宣言》以及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框架对拟议的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理事会呼吁该区域各国和国际社会提供持续的政治和外交支持以及充分的技术和财政援助,以便会议得到妥善筹备、及时举行并采取有效的后续行动。安理会赞扬联合国与非洲联盟在筹备拟议的会议的所有方面建立积极的伙伴关系,并欢迎任命凯利·瓦卢比塔先生为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大湖区问题特使。

  “安全理事会吁请该区域各国和国际社会成员支持负责大湖区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大湖区问题特使的工作,表示感谢秘书长不断向安理会通报该区域的事态发展并请他继续定期通报。”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