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5年第11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5年3月7日安全理事会第5135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索马里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 安全理事会重申其以前关于索马里局势的所有决定,尤其是2004年11月19日的主席声明(S/PRST/2004/43)。

  “ 安全理事会欢迎2005年2月18日秘书长的报告(S/2005/89),重申安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索马里局势的全面持久解决,尊重索马里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统一。

  “ 安全理事会欢迎索马里民族和解进程取得进展,尤其是过渡联邦政府正在进行的迁返本国的努力。安理会期待这方面将取得进一步进展,并强调国际社会必须给予这些努力强有力的政治、财政和能力建设支助。

  “ 安全理事会赞扬非洲联盟和政府间发展管理局(伊加特)努力支持过渡联邦政府。安理会重申支持非洲联盟努力协助索马里的过渡进程。安全理事会认识到非洲联盟随时准备在今后成立的索马里和平支助团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样一个支助团须经审慎考虑和筹划,并需要得到索马里人民的支持。

  “ 安全理事会敦促索马里所有派别和民兵领导人停止敌对行动,鼓励他们与过渡联邦政府立即展开谈判,缔结一项导致最终解除武装的全面和可核查的停火协定,并对联合国愿意在这方面提供咨询表示欢迎。

  “ 安全理事会向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的所有捐助者表示感谢,并鼓励捐助国、区域组织和次区域组织尤其通过联合国机构协调的活动,为索马里的重建和复兴作出贡献。

  “ 安全理事会欢迎成立了由过渡联邦政府总理和联合国共同担任主席的协调和监测委员会,捐助国、区域组织和次区域组织可以通过该委员会为过渡联邦政府的努力提供支助。

  “ 安全理事会强调,改善人道主义状况是支助和平与和解进程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安全理事会坚信,确保所有需要援助的索马里人都能获得人道主义援助,保证援助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是过渡联邦政府眼前的优先事项和义务。

  “ 安全理事会欢迎联合国索马里政治事务处(联索政治处)作出努力并发挥主导作用,协调各方支助过渡联邦政府执行在索马里民族和解会议上达成的协定,在索马里境内实现和平与稳定。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必须按照2005年2月18日秘书长的报告(S/2005/89)所提的建议,扩大联合国的存在。安全理事会赞同秘书长的观点,认为进一步加强本组织在索马里的作用必须是渐进的,并应基于与过渡联邦政府会谈的结果。

  “ 安全理事会重申全力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和联合国为协助这方面的区域和次区域努力而作出的承诺。”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