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5年第63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5年12月20日安全理事会第5334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塞拉利昂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赞扬联合国塞拉利昂特派团(联塞特派团)在过去6年中为塞拉利昂摆脱冲突和走向和平、民主与繁荣作出了宝贵贡献。安理会感谢秘书长、秘书长特别代表和所有使联塞特派团取得成功的联合国人员以及部队和民警派遣国的人员,特别是那些帮助联塞特派团战胜2000年5月危机的人。安理会还深切感谢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为联塞特派团和在该国工作的联合国大家庭的成员提供合作。

  “安全理事会满意地注意到联塞特派团在工作方法上的创新。这些创新可能成为有用的最佳做法,提高联合国其他维和行动的效力和效率,其中包括:一个按具体基准缩编的撤出战略;一个由副特别代表主管治理、发展和人道主义工作的综合特派团;定期与联合国在该地区的其他维和行动和办事处进行实质性合作与协调。

  “秘书长已经应安全理事会的要求设立了一个新的联合国塞拉里昂综合办事处,以便继续支持该国政府,应对今后的许多挑战,其中包括善政、可持续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和提供公共服务。该国政府将需要捐助者和发展伙伴的持续帮助,尤其是在处理安全部门改革、打击腐败、加强包括司法机构在内的施政机制、妇女和女童享有同等权利等重大棘手问题方面。因此,安理会鼓励塞拉利昂的发展伙伴在所有这些方面继续提供支助,并满意地注意到捐助者协商小组最近在伦敦开会讨论塞拉利昂问题的成果。

  “塞拉利昂目前已经实现稳定与和平,安全理事会认为这是发展成熟而生气勃勃的政治文化的大好时机。但要创建这一文化,就要有容忍,要有各方的合作,并要共同承诺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避免煽动性言论。为此,政府领导人和政治领袖应该重申恪守民主治理的基本原则。这将为2007年举行公正、透明与和平的选举铺平道路。

  “安全理事会再次感谢塞拉利昂问题特别法庭开展工作,感谢它为塞拉利昂和该次区域的和解与法治作出了重要贡献,并鼓励所有国家,特别是该次区域的各国,与法庭充分合作,向它提供必要的财政资源。

  “安全理事会继续强调指出,对西非各国采用区域性做法至关重要。安理会希望,塞拉利昂的邻国将在联合国和发展伙伴的继续支持下,尤其是通过马诺河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强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