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6年第31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6年7月13日安全理事会第5486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索马里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重申其以往关于索马里局势的所有主席声明和决议,尤其是2006年3月15日的主席声明(S/PRST/2006/11)。

  “安理会重申,它决心依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全面永久地解决索马里局势,并尊重索马里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统一。

  “安全理事会重申坚决支持秘书长特别代表弗朗索瓦·法尔先生。安全理事会鼓励法尔大使和其他联合国机构和办事处在该区域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和平与稳定。安理会还为此呼吁所有会员国全力支持他。

  “安全理事会支持过渡联邦政府和过渡联邦议会,它们是得到国际公认的负责恢复索马里和平、稳定与治理的当局。安理会指出,按《过渡联邦宪章》的设想建立基础广泛并具有代表性的机构和启动一个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对于索马里的稳定至为重要。

  “安全理事会欣见过渡联邦政府同伊斯兰法院联盟6月22日在喀土穆达成并于2006年6月29日送交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协议(S/2006/442)。安全理事会赞扬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促成了有关会谈。安全理事会谴责最近在摩加迪沙发生的交战,要求所有各方遵守6月22日商定的停火。为此,安全理事会强调过渡联邦机构同伊斯兰法院联盟进行对话的重要性。

  “因此,安全理事会敦促所有有关各方建设性地参与定于7月15日举行的下一轮会谈,期望会谈在寻求一个持久的政治进程方面进一步取得进展。

  “安全理事会请索马里境内外所有各方不采取可能引发或长期延续暴力和侵犯人权行为、危及停火和政治进程或导致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安全理事会对索马里境内人道主义状况不断恶化表示严重关注,要求索马里所有领导人确保全面和畅通无阻的人道主义准入,并保障索马里境内人道主义援助人员的安全。

  “安全理事会赞扬非洲联盟(非盟)和政府间发展管理局(伊加特)继续努力促进索马里和该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安理会注意到它们在2006年6月 19日及6月28和29日举行的会议,并欢迎2006年7月5日至7日前往索马里的非盟/伊加特/阿盟和欧盟实地调查团在促进和平、稳定和政治进程方面发挥作用。

  “安全理事会欢迎2006年7月5日在班珠尔举行的非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并注意到会议请安全理事会考虑免除1992年1月23日第733(1992)号决议对索马里实行的武器禁运,以便有可能部署一个和平支助团,协助重新组建索马里的国家安全部队。

  “安全理事会表示愿意在它认为和平支助团有助于索马里实现和平与稳定时,根据伊加特或非盟提出的支助团详细计划,考虑有关和平支助团的建议。

  “安全理事会欣见过渡联邦政府和过渡联邦议会2006年6月14日商定通过索马里的国家安全与稳定计划。安全理事会认为,安全计划的通过是一个重要步骤,为索马里安全部门有效开展改革从而有助于所有索马里人享有和平,提供了一个框架。

  “安全理事会表示愿意考虑有限度修改武器禁运,使过渡联邦机构能够借助一个可持续的和平进程,组建能够处理各种安全问题的索马里安全部门和国家机构。

  “但是,安全理事会强调,武器禁运仍然有助于促进索马里的和平与安全,并要求所有各方遵守禁运。安全理事会重申,它打算紧急审议如何加强武器禁运的效力。

  “安全理事会欢迎索马里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第一次会议的成果。”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