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7年第19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7年6月14日安全理事会第5695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索马里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重申其以往关于索马里的各项决议和主席声明,尤其是第1744(2007)号决议和2007年4月30日通过的主席声明(S/PRST/2007/13)。

  “安全理事会重申支持民族和解大会,认为它是索马里境内一个可供开展亟需政治对话与和解的机制。安全理事会还呼吁过渡联邦政府和全国治理与和解委员会确保该大会尽快召开。安全理事会赞赏会员国和各伙伴作出努力,支持早日召开大会,并吁请提供进一步支持。安全理事会强调,该大会应:

  • 全面而有效地探讨政治和解方面问题,包括过渡联邦机构的代表构成,
  • 根据《过渡联邦宪章》并依照2007年3月14日“索马里治理、民族对话与和解路线图”的规定,商定过渡政治进程剩余阶段的路线图。

  “安全理事会表示严重关切索马里境内极端分子最近的袭击手法,包括增加使用爆炸装置,此外谴责一切以暴力手段破坏政治进程并阻止早日召开民族和解大会的企图。安全理事会呼吁所有会员国立即停止对索马里境内极端分子或企图以暴力手段阻碍取得进展的人的任何进一步支持,并支持目前为开展包容各方的政治对话而作的努力。安全理事会回顾其第1744(2007)号决议中表示准备考虑对那些阻挠政治进程取得进展并威胁过渡联邦机构的人采取措施。

  “安全理事会谴责2007年6月3日针对总理的袭击事件以及2007年5月16日在摩加迪沙发生的针对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非索特派团)实施的袭击。安全理事会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安全理事会强调十分赞赏非索特派团目前部署在摩加迪沙的乌干达部队所作的努力,以及乌干达对索马里和平与稳定作出的宝贵贡献。安全理事会再次呼吁非洲联盟成员国向非索特派团提供部队,并吁请其他国家和伙伴为这一努力提供财政、技术和后勤支助。

  “安全理事会强调亟需作出适当的应急规划,以便一旦安全理事会决定授权部署联合国特派团,即在索马里部署此一特派团。安全理事会期待在6月中旬收到秘书长的此方面进展报告。

  “安全理事会再次强调需要加紧努力,为索马里提供人道主义救济援助,包括援助数十万流离失所者,敦促会员国慷慨支持这些行动,并要求所有当事方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畅行无阻。”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