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8年第42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8年11月7日安全理事会第6014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科特迪瓦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如秘书长10月14日报告所述,随着身份查验和选民登记工作于2008年9月15日启动,和平进程跨越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过,报告中也指出,自2008年9月15日启动身份查验和选民登记工作以来出现的种种延误确实超出了预期。安理会注意到秘书长特别代表在2008年 10月27日表示,如果原定于2008年11月30日举行的选举被推迟,则推迟时间很可能长达数月,这主要是因为后勤方面存在某些困难。安全理事会深表关切的是,可能会出现自《瓦加杜古政治协议》签署以来的连续第三次推迟选举,从而危及科特迪瓦整个和平进程。

  “安全理事会赞扬调解人在2008年11月10日召开一次常设协商框架会议,以便科特迪瓦各政治行为体解决选举进程的所有主要困难,特别是借此就新的选举时间表达成一致。安理会敦促科特迪瓦所有政治行为体在秘书长特别代表的支持下,与调解人通力合作,并且展现政治决心,履行在《瓦加杜古协议》中以及在其后续行动机制框架内所作的承诺。

  “安全理事会还为此敦促负责组织选举的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公布这一新的时间表,其中特别列明全面展开身份查验进程以及诸如公布暂定和最后选举名单、制作并分发身份证和选民证等一些其他阶段的时间范围以及总统选举的日期。安理会强调,所有政治行为体都必须特别注意后勤方面的累积拖延现象。

  “安全理事会敦促科特迪瓦各方立即优先采取必要的具体步骤,在2009年1月底之前以可信和透明的方式,完成身份查验和选民登记作业。安理会表示决心全力支持在科特迪瓦开展有公信力的选举进程,但有一项谅解,即总统选举将在2009年春季结束前举行。安全理事会回顾,所有政党均同意遵守其在秘书长主持下于2008年4月23日签署的选举期间《良好行为守则》。

  “安全理事会再次指出,根据第1572(2004)号和第1842(2008)号决议,对科特迪瓦选举进程的任何威胁均构成对和平与民族和解进程的威胁。安理会重申决心针对科特迪瓦问题制裁委员会指认的对此类威胁负有责任的人员实施定向制裁。安全理事会表示愿意至迟在总统选举后3个月审查制裁制度。

  “安全理事会要求秘书长随时向安理会通报局势的演变情况。安理会重申全力支持秘书长特别代表开展各种努力并执行核证任务,包括明确核证选举名单。安理会表示打算于2009年1月31日之前,在审查联科行动和支持联科行动的法国部队的任务时,充分考虑选举进程的进展情况。”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