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9年第20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9年7月10日安全理事会第6160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巩固西非和平”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满意地注意到西非总的和平与安全状况持续好转。安理会尤其欢迎在冲突后复原及建设和平领域的积极事态发展以及在施政和法治方面的改善。

  “然而,安全理事会深为关切地注意到在西非再度发生违宪政府更迭、以不民主手段夺取政权的情况,并回顾2009年5月5日安理会主席声明,再次强调以包括举行公开、透明的选举在内的各种方式迅速恢复宪法秩序的重要性。

  “安全理事会重申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回顾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可改善集体安全。

  “安理会欢迎西非经共体协同非洲联盟、联合国以及更广泛的国际社会,根据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和决定继续作出重大努力,力求在西非解决冲突、促进人权、民主、法治和宪法秩序。

  “安全理事会还对所获进展依然脆弱表示关切。安理会尤其关切西非安全面临日渐增长或不断出现的威胁,尤其是萨赫勒一带的恐怖主义活动、几内亚湾海上不安全情况和非法贩毒,这些都对区域稳定构成威胁,而且可能影响到国际安全。

  “安全理事会重申采取分担责任的方式打击非法贩毒和犯罪活动的重要性,鼓励西非国家努力打击非法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特别是通过西非经共体打击非法贩毒和有组织犯罪区域行动计划这样做。安理会欢迎西非国家继续在实施该行动计划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欢迎西非办在支持实施区域行动计划方面发挥作用,并表示注意到加强西非办能力的提议。

  “安全理事会还赞扬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西非办、维持和平行动部、政治事务部及刑警组织为帮助实施西非经共体打击非法贩毒和有组织犯罪行动计划而采取的联合行动,并强调上述组织继续加强在这些问题上合作的重要性。安理会还对欧洲联盟等国际伙伴支持西非经共体打击西非贩毒现象表示赞扬。

  “安全理事会强调在处理跨境问题和应对区域挑战时考虑到一项解决冲突和预防危机的综合性战略的重要性。安理会支持旨在遏制小武器和轻武器扩散和实现安全部门改革的区域努力

  “安全理事会对全球经济危机对西非经济的影响表示关切,因为该区域已经面临诸多发展方面的挑战,例如,日趋严重的粮食无保障的情况、适应和减轻气候变化以及青年失业。安理会鼓励继续促使金融机构和发展伙伴参与,以减轻西非经济增长下滑及其他不稳定因素的不利影响。

  “安全理事会确认并赞扬负责西非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合国西非办事处在促进及加强采取一种区域性、一体化的方式处理跨境问题以及帮助巩固和平与安全、民主及法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请秘书长通过其特别代表继续进一步发展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之间现有的积极合作。”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