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0年第27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0年12月15日安全理事会第6450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有关伊拉克的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重申对伊拉克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并强调伊拉克的稳定和安全对伊拉克人民、区域和国际社会的重要性。

  “安全理事会支持有各方参与的政治进程和伊拉克领导人达成的权力分享协定,该协定旨在组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全国伙伴政府,体现2010年3月7 日议会选举所表明的伊拉克人民的意愿。我们鼓励伊拉克领导人继续努力,在法治和尊重人权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民主、多元和统一的联邦制伊拉克。

  “安全理事会重申,需要打击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没有任何恐怖行径能够扭转伊拉克通往和平、民主和重建的进程,因为这个进程得到伊拉克人民、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支持。

  “安全理事会欣见伊拉克的积极事态发展,认识到伊拉克现在的局势与通过第661(1990)号决议时的局势大不相同。安全理事会还根据第1859(2008)号决议,欣见伊拉克在恢复它在第661(1990)号决议通过之前的国际地位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安全理事会认识到,伊拉克在支持国际不扩散制度和遵守各项裁军条约及其他有关国际文书方面取得了进展,承诺在这方面采取更多步骤,并在批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达成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之前临时适用该议定书,为此通过第1957(2010)号决议,取消第687和707号决议实行的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民用核活动有关的限制措施。安理会认识到,伊拉克成功结束了石油换粮食方案的剩余合同,为此还通过第1958(2010)号决议,结束该方案的剩余活动。安全理事会认识到,伊拉克在为伊拉克发展基金的过渡作出有效和实行问责的后续安排方面取得了进展,为此通过第1956(2010)号决议,于2011年6月30日结束为伊拉克发展基金作出的各项安排。安全理事会欣见伊拉克和科威特政府在解决两国之间未决问题方面取得进展,鼓励两国进一步合作,为此呼吁伊拉克迅速履行安全理事会根据第七章就伊拉克和科威特间局势通过的相关决议规定的剩余任务。

  “安全理事会欣见伊拉克重新融入它所在的区域,鼓励它和该区域所有国家加深和扩大彼此之间的关系,本着伙伴与合作精神维护这些关系。

  “安全理事会重申它充分支持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联伊援助团)向伊拉克人民和政府提供咨询、支持和协助,以加强民主体制,推动包容各方的对话和全国和解,促进区域对话,援助弱势群体,加强两性平等,推动保护人权,包括为此建立独立高级人权委员会,推动保护受影响平民,包括儿童、妇女以及宗教群体和少数民族成员,并促进司法和法律改革。

  “安全理事会赞扬秘书长特别代表领导的联伊援助团根据其任务,在整个选举进程中提供支持。

  “安全理事会鼓励联伊援助团继续努力,协同伊拉克政府一起提供保护,帮助创造有利条件,让伊拉克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自愿、安全、有尊严、特别是可持续地回返,并强调所有有关方面必须进一步注意这一问题。

  “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联伊援助团在支持伊拉克人民和政府推动对话、缓和紧张状态和鼓励通过谈判就该国有争议的内部边境达成政治协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呼吁所有有关方面为此参加包容各方的对话。”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