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4年第18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4年8月29日安全理事会第7255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中东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欢迎也门政治过渡按照海湾合作委员会倡议和执行机制最近取得了进展,包括监测全国对话结果落实情况的国家主管机构最近在8月11日举行会议,并欢迎经济改革议程。安全理事会支持阿卜杜勒-拉布•曼苏尔•哈迪总统努力在全国对话会议结果的框架内消除所有各方的关切,敦促也门当局加快改革进程,包括加快军队和安全部门的改革。

  “安全理事会敦促也门所有各方力求通过对话和协商消除分歧,不通过暴力行为来实现政治目的,不进行挑衅,充分遵守第2014(2011)、第2051(2012)和第2140(2014)号决议。此外,安全理事会促请所有会员国不进行外部干涉,以引发冲突和不稳定,而是支持政治过渡。

  “安全理事会成员关切地注意到,胡塞武装和其他人继续在北部挑起冲突,试图阻碍政治过渡。安全理事会回顾第2140(2014)号决议对有威胁也门和平、安全或稳定的行为或支持这些行为的个人或实体实行了定向制裁。安全理事会支持专家小组努力收集和分析这些措施执行情况、特别是破坏政治过渡事件的信息。

  “安全理事会深感关切的是,由于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领导的胡塞武装和支持他们的人采取行动破坏也门的政治过渡和安全,也门的安全局势出现恶化。这些行动包括扩大推翻政府运动;在萨那和萨那周围设立营地;在进入萨那的战略通道上设立检查站以取代国家权力以及在焦夫进行交战。安全理事会促请所有武装团体不采取任何可能致使原本危急的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安全理事会谴责阿卜杜勒•叶海亚•哈基姆(阿布•阿里•哈基姆)率领的胡塞武装部队7月8日夺取了阿姆兰、包括也门军队的旅部。

  “安全理事会促请胡塞武装:

  (a) 将其部队撤出阿姆兰,把阿姆兰交给政府控制;

  (b) 在焦夫停止一切针对也门政府的武装敌对行动;以及

  (c) 拆除营地和移除他们在萨那和萨那周围设立的检查站。

  “安全理事会谴责基地组织越来越多地在阿拉伯半岛发动或主持发动袭击,表示决心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包括有关的人权法、难民法和人道主义法,消除这一威胁,并为此通过第1267(1999)和第1989(2011)号决议所设委员会主导的制裁基地组织制度这样做,重申安理会愿意根据上述制度,进一步制裁不与基地组织和与之有关联的团体断绝一切关系的个人、团体、企业和实体。

  “安全理事会强调需要把宪法草案初稿提交给国家当局进行及时审查,以便在没有不当延误的情况下对宪法进行全民投票。

  “安全理事会再次要求按国际标准,根据全国对话会议的结果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倡议和执行机制,对所有侵犯和践踏人权的指控进行全面、独立和公正的调查。安全理事会回顾它在第2140(2014)号决议中提及早日通过一项关于过渡司法和全国和解的法律。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也门面临的艰巨经济、安全和社会挑战使许多也门人继续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安理会重申,需要加快经济改革,因为这是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宏观经济稳定、消除贫穷和处理有关危机的长期人道主义后果的一个必要步骤。它鼓励也门政府迅速执行加强社会保护的计划,并敦促国际社会支持仍然缺乏资金的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安全理事会还敦促所有各方协助人道主义行动者安全和不受阻碍地接触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它还重申,所有各方都要确保平民、包括接受援助者的安全,并要保障人道主义人员、联合国和联合国有关人员的安全。

  “安全理事会仍然密切关注也门局势,并将继续密切关注和平政治过渡的下一个步骤。为此,安理会欢迎海湾合作委员会、萨那的十国大使小组,继续做出协调努力,欢迎秘书长进行斡旋,包括通过特别顾问贾迈勒•比诺马尔以及广大的外交界进行斡旋,并欢迎9月24日在纽约召开下一次也门之友会议。安全理事会特别强调,国际社会需要继续支持也门的政治过渡,包括由捐助方履行支持也门的承诺。”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