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5年第14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5年第13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5年第14号
S/PRST/2015/14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5年7月28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5年第15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5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5年7月28日安全理事会第7492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恐怖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回顾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
“安全理事会重申会员国决心继续尽其所能解决冲突,并且不让恐怖团体得以扎根和建立安全避难所,以更好应对日益增加的恐怖主义威胁。
“安全理事会强调只有采取持久、全面的对策,并且所有国家以及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积极参与和协作抗击恐怖主义威胁,才能战胜恐怖主义。
“安全理事会申明,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最严重的威胁。任何恐怖主义行为,不论其动机为何,在何地、何时发生,由何人所为,都是不可开脱的犯罪行为。安全理事会感到关切的是,“人民致力传播先知教导及圣战”(又称博科哈拉姆,以下均采用该简称)和其他所有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个人、团体、企业和实体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继续造成威胁,重申安理会决心在所有方面应对这一威胁,并重申不能也不应将恐怖主义,包括博科哈拉姆恐怖团体的行动,同任何宗教、国籍或文明联系起来。
“安全理事会再次强烈谴责博科哈拉姆在乍得湖流域地区开展的所有恐怖袭击、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活动,认识到博科哈拉姆专门针对妇女和女童的行为,向受害者家属以及尼日利亚、尼日尔、喀麦隆和乍得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安全理事会重申,必须将那些应对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负责者绳之以法。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2014年11月25日关于博科哈拉姆构成的威胁以及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成员国(喀麦隆、乍得、尼日尔和尼日利亚)和贝宁打击博科哈拉姆的努力的公报。安全理事会还注意到2015年3月6日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信中转发了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2015年1月29日和3月3日通过的公报,以及多国联合特遣部队打击博科哈拉姆的战略行动构想。
“安全理事会确认最近数月开展联合区域军事努力后,实地情况取得了进展,但强烈谴责博科哈拉姆恐怖主义团体实施的致命攻击,特别是对平民开展攻击,并鼓励加强区域合作。
“安全理事会赞扬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成员国和贝宁继续努力,使多国联合特遣部队全面运作,以集体加强区域军事合作和协调,更有效地打击博科哈拉姆恐怖团体对乍得湖流域的威胁。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注意到按照2015年1月20日第5次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成员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议的结论,在乍得恩贾梅纳设立了行动总部,又注意到行动总部2015年5月25日在乍得恩贾梅纳正式启用,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斯梅尔·谢尔吉、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西非办事处(西非办)主任穆罕默德·伊本·查巴斯、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中部非洲办事处(中非办)主任阿布杜拉耶·巴蒂利、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执行秘书萨努西·伊姆兰·阿卜杜拉希以及乍得共和国总统府负责国防和退伍军人事务的部长级代表贝纳因多·塔托拉参加了启用仪式。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2015年6月11日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举行的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成员国和贝宁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特别峰会通过的最后公报,包括决定核准多国联合特遣部队的战略和行动的行动构想以及其他相关文件;至迟于2015年7月30日,向多国联合特遣部队部队指挥官负责行动指挥的多国联合特遣部队部署国家特遣部队;指定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执行秘书担任特派团团长,并提名多国联合特遣部队的部队指挥官、部队副指挥官和参谋长。
“安全理事会重申,会员国必须确保为打击恐怖主义而采取的任何措施均符合其根据国际法承担的所有义务,特别是国际人权法、国际难民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
“安全理事会鼓励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共体)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与非洲联盟委员会协调,加快共同努力,以便采取综合战略,更有效和更紧急地打击博科哈拉姆的威胁,并为此欢迎计划在8月召开的首脑会议,敦促这两个次区域组织采取共同战略,积极开展合作与协调。
“安全理事会承认受博科哈拉姆影响国家承担的经济负担,欢迎参加支持多国联合特遣部队打击博科哈拉姆恐怖团体的会员国和国际伙伴继续做出承诺。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非洲联盟委员会按照多国联合特遣部队打击博科哈拉姆的战略行动构想的有关规定,正采取步骤,为多国联合特遣部队全面运作提供必要的支持。
“安全理事会促请国际社会和捐助方支持多国联合特遣部队,特别要支持其行动能力,并在这方面欢迎非洲联盟委员会计划组织一次捐助方会议,以支持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成员国和贝宁共和国的努力。安全理事会请秘书长支持非洲联盟委员会召开捐助方会议的计划,呼吁会员国向非洲联盟信托基金慷慨捐款,并请秘书长大力倡导国际社会和捐助方支持这项努力。
“安全理事会强调,需要在国际社会支持下,通过国家和区域的持续努力,改善生计,向境内流离失所者、难民和其他受冲突影响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促进教育和创造就业机会,协助稳定工作和经济复苏,防止向武装团体和犯罪网络非法贩运武器,确保保护人权,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人权,以此为打击博科哈拉姆恐怖团体的联合区域军事和安全行动提供补充。在这方面,安理会注意到2015年6月11日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成员国和贝宁特别峰会通过《乍得湖流域紧急发展计划》,赞扬会员国和国际组织努力为应对乍得湖流域发展挑战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并请联合国及其秘书处,特别是相关的机构、基金和方案与非洲联盟委员会合作,确定该委员会能够为这些努力做出贡献的实际步骤。
“安全理事会对乍得湖流域国家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感到关切,该区域已有近190万人被强迫流离失所。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受影响国家政府努力应对博科哈拉姆行动造成的区域人道主义需求。安理会重申,所有武装冲突各方必须遵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的人道主义原则,以确保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平民接受援助的安全,以及人道主义人员和联合国及其相关人员的安全。安理会忆及,依照相关国际法的规定,各国负有尊重和保障本国公民以及本国领土内所有人的人权的首要责任。安全理事会呼吁会员国协助多国联合特遣部队创造安全的环境,以便在文职人员主导下运送人道主义援助,并使境内流离失所者和难民能够自愿、安全和持久地回返、重新定居或融入当地社会。安全理事会鼓励参与应对行动的所有行为体支持复原方案和为平民提供的必要保护措施,特别注意释放被博科哈拉姆绑架或曾与该恐怖团体有关联的儿童,并让他们重返社会。
“安全理事会回顾博科哈拉姆已被第1267(1999)号和第1989(2011)号决议所设委员会指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联,并在这方面表示愿意考虑将为博科哈拉姆提供支持的个人、团体、企业和实体,包括利用因特网和社会媒体等信息和通信技术,或通过其他任何途径,为博科哈拉姆和其他所有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个人、团体、企业和实体开展筹资、提供武器、进行规划或招募者,列入名单。”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