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5年第18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5年第17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5年第18号
S/PRST/2015/18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5年10月28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5年第19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5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5年10月28日安全理事会第7546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布隆迪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深为关切布隆迪越来越不安全,暴力不断升级,政治僵局一直得不到解决,布隆迪利益攸关方之间缺少对话。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2015年10月17日就布隆迪局势举行会议,并注意到有关声明,包括声明提出的下一步步骤。
“安全理事会深为关切侵犯和践踏人权事件有所增加,其中包括法外处决、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和/或有辱人格的待遇、任意逮捕和非法羁押。安全理事会还深为关切有罪不罚现象盛行,每天都有暗杀,言论自由受到限制,包括限制新闻界人士的自由,以及人道主义局势继续恶化,致使20多万布隆迪公民到邻国避难。安全理事会赞扬该区域人民做出努力,应对人道主义危机,为布隆迪难民提供必要的资源。
“安全理事会强烈谴责安全部队与民兵和其他非法武装团伙在布隆迪的所有侵犯践踏人权行为和非法暴力行为,表示决心追究有这些行为的人的责任。安全理事会欢迎非洲联盟决定深入调查在布隆迪侵犯和践踏个人人权的行为。
“安全理事会回顾尊重《布隆迪宪法》和2000年8月《阿鲁沙和平与和解协议》的重要性,强调布隆迪目前的局势有可能严重损害《阿鲁沙协议》取得的成果,给布隆迪和整个区域带来严重后果。
“安全理事会敦促所有相关方面反对用武装叛乱解决当前的危机,再次紧急呼吁布隆迪利益攸关方进行对话,让布隆迪和布隆迪人们免遭更大的苦难。安全理事会重申,它坚信在尊重《宪法》和《阿鲁沙协定》的基础上进行真正的包容各方的对话,是布隆迪利益攸关方协商一致寻找办法以消除国家面临的危机、维护和平、巩固民主和法治的最佳途径。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已成立布隆迪人之间对话全国委员会。
“安全理事会再次强调,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在获得非洲联盟认可的情况下代表东非共同体做出的调解努力至关重要,强调紧急恢复调解进程的重要性,敦促布隆迪政府和其他有关利益攸关方与调解人充分合作。安全理事会强调,必须与布隆迪政府和布隆迪国内外的所有奉行和平的相关利益攸关方协调,举行布隆迪人之间的对话,以便找到一个协商一致和国家享有自主权的解决当前危机的方案。
“安全理事会欢迎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决定增加非洲联盟部署在布隆迪的非洲联盟人权观察员和军事专家,再次呼吁布隆迪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给予充分合作,协助他们立即进行有效部署和执行任务。安全理事会注意到非洲联盟决定实行定向制裁,包括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制裁所有有助长长期暴力、阻碍寻找解决办法的言论和行动的布隆迪利益攸关方,并表示打算密切跟踪和处理任何威胁布隆迪和平、安全与稳定的行动。”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