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6年第10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6年第9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6年第10号
S/PRST/2016/10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6年7月22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6年第11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6年7月22日安全理事会第7742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中东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回顾其关于黎巴嫩局势的以往各项决议和主席声明。安全理事会重申坚决支持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
“安全理事会强调指出,至迟于2017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组建团结政府和举行议会选举对于黎巴嫩的稳定和抵御区域挑战的复原力至关重要。
“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最强烈地强调,其最深切地关切黎巴嫩总统一职在前总统米歇尔·苏莱曼于2014年5月24日任期届满后空缺已达两年之久。安全理事会还深表关切的是,议会一再无法形成法定人数,无法选举总统。安全理事会强调,这一长期空缺状况导致部长会议中出现僵局,议会无法通过关键立法。安全理事会还强调,空缺和随之而来的政治瘫痪,严重损害了黎巴嫩应对该国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安全、经济、社会和人道主义挑战的能力。
“安全理事会敦促黎巴嫩领导人遵守黎巴嫩《宪法》和《全国协议》,呼吁所有各方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将黎巴嫩的稳定和国家利益置于党派政治之上,展现必要的灵活性和紧迫感,落实《黎巴嫩宪法》规定的选举机制。
“安全理事会再次呼吁所有黎巴嫩领导人拿出领导力和灵活性,紧急召开一届议会会议,着手进行总统选举。安全理事会呼吁黎巴嫩各政党,包括议会中各政党,利用《黎巴嫩宪法》规定的总统选举机制。安全理事会还呼吁各政党就一项妥协协议开展谈判,以结束黎巴嫩的政治和体制危机。
“安全理事会欢迎塔马姆·萨拉姆总理努力在日益困难条件下开展工作,并呼吁黎巴嫩所有各方使政府能够有效运作。但是,安理会对于政府无法作出关键决定深感关切,并呼吁黎巴嫩政治领导人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计较政治分歧,携手合作。
“安全理事会还赞扬黎巴嫩政府及时举行地方选举,并鼓励黎巴嫩当局按照下一次议会选举既定时间表推进这项工作。
“安全理事会鼓励黎巴嫩各政党加强团结,下决心避免滑入暴力和冲突之中。安理会强调,黎巴嫩领导人一再申明的温和信息十分重要,包括加强对话和呼吁缓和宗派紧张局势。
“安全理事会最强烈地谴责黎巴嫩境内发生的恐怖主义行为,并赞扬黎巴嫩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队在黎巴嫩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及其在这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安全理事会成员就此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黎巴嫩武装部队,在黎巴嫩武装部队最需要支持的领域,包括反恐和边境保护,提供更多、更快的援助。
“安全理事会强调,其之前曾呼吁黎巴嫩所有各方按照其在本届政府部长级宣言和2012年6月12日《巴卜达宣言》中所作承诺,重新致力于黎巴嫩的不介入政策,不再介入叙利亚危机。
“安全理事会申明,维护黎巴嫩的稳定对于区域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安理会鼓励区域伙伴建设性地参与解决总统职位空缺问题,防止区域危机蔓延到黎巴嫩,并鼓励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黎巴嫩的政治和经济稳定,包括继续提供援助。
“安全理事会就此深感关切的是,黎巴嫩收容了100多万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登记的叙利亚难民,其人均收容难民数超过任何其他国家,这对收容社区、对黎巴嫩和整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都造成了影响。安全理事会强调,支持黎巴嫩努力应对难民涌入带来的影响,包括对教育和卫生等基本服务的影响,对于维护黎巴嫩的稳定与安全至关重要。安理会确认黎巴嫩和黎巴嫩人民在这方面继续面临不寻常的挑战,并肯定黎巴嫩为接纳、帮助和保护难民所做的努力,以及坚持人权和人道主义原则的重要性。
“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赞扬黎巴嫩2016年2月在支持叙利亚和该区域会议上提出的意向声明,并鼓励全面落实该声明,以支持黎巴嫩的稳定。安全理事会在这方面赞扬捐助方迄今提供的资金,并呼吁其他捐助方履行其支助承诺。
“安全理事会感谢黎巴嫩国际支助组,并促请支助组与特别协调员进行协调,继续开展工作,以寻机帮助解决黎巴嫩的安全和稳定面临的日益严重的挑战。安理会欢迎法国总统2016年4月16日在黎巴嫩贝鲁特提议举行一次黎巴嫩国际支助组部长级会议。安全理事会鼓励黎巴嫩问题特别协调员结合其斡旋工作,经与国际支助组成员密切协调,与黎巴嫩的合作伙伴加强接触,转达上述信息,并与关键的国家和区域利益攸关方进行接触,以帮助黎巴嫩解决总统职位空缺问题。安全理事会还请秘书长在其后关于黎巴嫩的报告中提供关于总统职位空缺问题及其对黎巴嫩体制的影响的最新情况。”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