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9年第1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9年第1号
S/PRST/2019/1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9年2月19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9年第2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9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9年2月19日安全理事会第8463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伊拉克与科威特间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回顾其关于伊拉克与科威特间局势的第2107(2013)号决议,以及以往关于科威特和第三国失踪国民、包括国家档案在内的科威特财产归还等问题的所有决议和主席声明,并表示注意到秘书长根据第2107(2013)号决议第4段提交的各次报告。
“安全理事会赞扬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联伊援助团)为执行第2107(2013)号决议而不断努力。安全理事会表示全力支持特别代表兼联伊援助团团长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和联伊援助团负责政治事务副特别代表艾丽斯·沃波尔设法解决与科威特和第三国失踪国民以及与包括国家档案在内的科威特财产归还有关的未决问题,并且敦促她们继续处理这些问题。安全理事会表示深为感谢前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伊援助团团长扬·库比什为全面执行第2107(2013)号决议作出不懈努力。
“安全理事会欢迎伊拉克与科威特之间建立牢固的双边关系,赞扬科威特政府持续支持伊拉克努力实现稳定,欣见伊拉克努力根据安全理事会相关决议,履行尚待落实的所有义务。
“安全理事会还欣见伊拉克和科威特不断就搜寻科威特和第三国失踪国民开展合作,欣见伊拉克国防部也为这一重要的人道主义工作作出积极努力,鼓励伊拉克政府本着同样的建设性精神再接再厉,确保给予一切适当的制度、财政和技术支助,以便今后开展活动,还鼓励国际社会为伊拉克当局提供必要的、先进的创新型技术设备,用来帮助根据最佳做法确定埋葬地点。
“安全理事会表示赞同秘书长报告中所述意见,同样认为,为查明失踪人员的下落并给悲痛的失踪人员家属一个交代,需有坚定的承诺和行动,采用创新办法推进相关工作。
“安全理事会表示大力支持三方机制成员及其主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委员会)锲而不舍地搜寻失踪人员的遗骸。安全理事会注意到三方机制技术小组委员会和三方委员会最近分别于2018年12月11日和12月13日召开会议,并且在此方面欣见法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向红十字委员会提供可能有助于寻找潜在埋葬地点的补充信息,技术小组委员会也正式通过了红十字委员会的审查项目报告,极大地促进此项工作取得进展。安全理事会鼓励两国根据第2107(2013)号决议,通过三方机制密切协作,进一步取得切实成果。
“安全理事会遗憾地注意到,仍有369名科威特和第三国失踪国民下落不明,而且2004年以来没有挖出任何遗骸。安理会再次向失踪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对罹难者表示哀悼。
“安全理事会欣见伊拉克政府始终承诺归还余下的所有科威特财产,包括国家档案,肯定伊拉克政府和科威特政府近来为重振此项工作而采取的重要步骤,特别欢迎伊拉克共和国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博士阁下近期于2018年11月11日访问科威特并会见科威特国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殿下期间移交一批科威特财产。安全理事会鼓励伊拉克政府继续寻找失踪财产,特别是再度大力搜寻失踪的科威特国家档案。
“安全理事会表示打算继续处理这些重要问题。”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