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1年第12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1年第11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1年第12号
S/PRST/2021/12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21年7月15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1年第13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21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21年7月15日安全理事会第8820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利比亚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欢迎2021年6月23日举行利比亚问题第二次柏林会议,欢迎会议结论(S/2021/595)以及与会者对联合国协助、利比亚主导和利比亚自主掌握的政治进程以及对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承诺。安全理事会欢迎利比亚成为利比亚问题国际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
“安全理事会表示支持临时总统委员会和临时民族统一政府作为利比亚政府负责领导国家,直至按照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于2020年11月在突尼斯制定的路线图和第2570(2021)号决议于2021年12月24日在全国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安全理事会强调指出具有包容性和公信力、自由和公正的总统和议会选举的重要性,着重指出必须作出安排,确保妇女充分、平等和切实参与,确保融入青年。安全理事会认识到需要保护妇女、包括参与公共活动的妇女免受威胁和报复。
“安全理事会回顾指出利比亚机构统一、善治和改善经济效益、包括为此商定统一预算的重要性,以及按照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路线图迅速就主权立场达成一致的重要性。安全理事会欢迎完成对中央银行的独立审计。
“安全理事会重申,安理会意欲确保根据第1970(2011)号决议第17段冻结的资产嗣后将提供给利比亚人民并使他们受益。
“安全理事会回顾第二次柏林会议与会者承诺接受和支持利比亚内部政治进程的结果,与会者还呼吁所有利比亚人和国际行为体同样这么做。
“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包容、全面的民族和解进程的重要性。安全理事会欢迎非洲联盟对此方面的支持,并确认包括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欧洲联盟在内的区域组织的重要作用。
“安全理事会强烈敦促国民代表大会等有关当局和机构立即采取行动,澄清选举的宪法依据并视需要颁布立法,使最高国家选举委员会有充足的时间和资源筹备根据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路线图规定的时间表举行全国总统和议会选举。安全理事会再次促请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必要时采取措施推进选举,并欢迎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联利支助团)努力鼓励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为自由、公正和包容的选举进程制定提案。
“安全理事会回顾指出,第1970(2011)号决议规定并经其后相关决议修订的措施也适用于委员会认定参与或支持其他危及利比亚和平、稳定或安全的行为或阻挠或破坏利比亚政治过渡顺利完成的行为的个人和实体,着重指出此类行为可包括阻挠或破坏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路线图计划举行的选举。
“安全理事会强烈敦促所有会员国、利比亚所有各方和所有相关行为体尊重和支持2020年10月23日停火协议的全面执行,包括为此而立即从利比亚撤出所有外国部队和雇佣军。安全理事会回顾指出联利支助团对利比亚实行停火的支持作用,回顾要求联利支助团支持利比亚主导和利比亚自主掌握的停火监测机制,包括一俟条件允许后迅速和可扩展地逐步部署联利支助团停火监测员。
“安全理事会回顾其决定,即所有会员国应遵守第1970(2011)号决议规定并经其后相关决议修订的利比亚军火禁运。
“安全理事会回顾柏林会议与会者承诺不干涉利比亚武装冲突或内政,回顾与会者促请所有国际行为体同样这么做。
“安全理事会表示严重关切冲突对邻国、特别是在萨赫勒地区的影响,包括非法转让、不利于稳定的积累和滥用武器以及武装团体和雇佣军流动所造成的威胁等方面影响。安全理事会鼓励国际社会进一步提供支持,利比亚与萨赫勒地区进一步开展区域合作与协调。
“安全理事会重申严重关切经由利比亚偷运移民和难民及贩运人口问题以及利比亚境内移民、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包括儿童面临的艰难处境,回顾指出需支持进一步努力加强利比亚边境管理。
“安全理事会强调,必须追究那些应对违反国际人道法和侵犯践踏国际人权法行为负责者的责任。
“安全理事会回顾指出,有必要规划武装团体和所有相关非国家武装行为体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工作及安全部门改革,并为整个利比亚建立一个统一、包容、责任到位、文官领导的安全架构,安理会促请利比亚当局就此问题参与互动并取得进展。”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