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1年第24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1年第23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1年第24号
S/PRST/2021/24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21年11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21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21年11月24日第8912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利比亚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欢迎2021年11月12日召开的利比亚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与会者发表的宣言(S/2021/958)以及与会者承诺全面执行停火协议和支持联合国推动的由利比亚人主导和利比亚人所有的政治进程。
“安全理事会还欢迎2021年10月21日在的黎波里召开的利比亚稳定会议。
“安全理事会表示支持按照2020年11月在突尼斯商定的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路线图和第2570(2021)号决议的规定,于2021年12月24日举行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安全理事会表示坚决支持最高国家选举委员会在举行这些选举中发挥重要作用,并赞扬已经进行的技术准备工作。安全理事会期待最高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确定完整的选举日程,并在和平环境中予以落实。安全理事会还强调利比亚在选举后进行和平移交权力的重要性。
“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必须开展利比亚各利益攸关方广泛接受的包容、协商性选举进程,谴责任何破坏这一进程的行为,包括煽动暴力、散布虚假信息或阻止选民参与的行为。安全理事会回顾,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选举将使利比亚人民能够从所有利比亚政治行为体中选举产生有代表性的统一机构。
“安全理事会强烈敦促利比亚所有利益攸关方承诺接受选举结果,并在选举之前、期间和之后尊重各自政治对手的权利。安全理事会促请利比亚所有利益攸关方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继续秉持团结和妥协精神共同努力。
“安全理事会促请利比亚各利益攸关方采取步骤,包括开展对话和民族和解,在即将举行的选举前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并确认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和秘书长特使的斡旋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安全理事会回顾,可对威胁利比亚和平、稳定和安全或阻挠或破坏利比亚顺利完成政治过渡,包括阻挠或破坏选举的个人或实体进行指认并予以制裁。
“安全理事会强调举行包容各方和有公信力的自由公正的总统和议会选举的重要性,并强调必须做出安排,确保妇女充分、平等和有意义的参与和青年的参与。安全理事会确认,需要保护妇女,包括参加公共场所活动的妇女,使其免受威胁和报复。
“安全理事会强调执行2020年10月23日停火协议的重要性,包括为此毫不拖延地从利比亚撤出所有外国部队和雇佣军。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欢迎5+5联合军事委员会2021年10月8日在日内瓦商定的行动计划,呼吁所有相关行为体促进以同步、分阶段、渐进和平衡的方式执行该计划。因此,安全理事会强烈敦促所有会员国、利比亚所有各方和所有相关行为体尊重和支持全面执行停火协议和行动计划,包括迅速制定时间表和计划,以监测和核查所有外国部队和雇佣军的存在和撤出情况。
“安全理事会回顾,它要求所有会员国全面遵守第1970(2011)号决议规定并经其后各项决议修订的军火禁运。
“安全理事会强调,必须追究应对违反国际人道法和违反践踏国际人权法行为负责者的责任。
“安全理事会重申严重关切偷运移民和难民及贩运人口行为以及利比亚境内包括儿童在内的移民、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面临的严峻局势,回顾需要支持进一步努力加强利比亚的边境管理。
“安全理事会确认邻国和区域组织在支持联合国方面的重要作用。
“安全理事会重申其对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坚定承诺。”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