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11年)/一、导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11年)/一、导言 二、兑现向最需要帮助的人作出的承诺

  1.2007年以来,世界发生巨变。我们看到,世界粮食、燃料和经济方面的各种冲击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日益广泛、日益深重的影响。我们看到,在北非和中东,革命爆发,由基层人民发起的一场场民主运动再度风起云涌。我们看到,经济力量发生转变,非洲和亚洲一些国家崛起,成为带动全球增长的新引擎。我们经历了一场又一场巨型灾害,爆发率日趋频仍,给人们的生命、生计和发展带来巨大损失。我们还看到,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日益彰显,威胁着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威胁着地球的可持续性。

  2.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全球转变的时代。后人也许会这样评价这个时期:这是世界历史中一个关键时刻,在这一时刻,现状已无可挽回地削弱,一个新世界的轮廓开始浮现。

  3.在整个这个时期,联合国千方百计作出努力,将最贫穷、最弱势群体的需求置于国际日程的中心,吸引了数十亿美元新投资,以加速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联合国领导各种全球努力,应对最惨重的自然灾害,应对人为的复杂紧急状况,动员各种资源,向需要帮助的民众提供救生援助。联合国采取了各种重要步骤,转变政治景观,以赋予全世界妇女权能,并制定了体制改革,提倡政策变革,以解决在政治领域、工作场所和家庭内部的性别歧视。我们执行了各种复杂的维和任务,我们向会员国提供援助,帮助完成众多艰难的政治过渡和敏感选举。我们大力倡导人权和法治。我们毫不畏缩,直击我们这一代面临的各种关键的全球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卫生问题;打破裁军、军备控制和不扩散方面的僵局;动员采取行动,打击恐怖主义。在这每一个领域中,我们都开展斡旋,为全球战略促成重要协议或承诺,并动员资源和能力,实施国际商定的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