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思想和政治路线认真读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系思想和政治路线认真读书
《人民日报》通讯员
1972年3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河南省安阳针织厂党委成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刻苦读书,勇于实践,大部分同志路线斗争觉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然而,还有少数同志由于学习的目的不明确,书读了不少,效果并不好。针对这种情况,党委组织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在学习中,他们联系少数同志过去读书没有抓住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受骗上当的教训,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右的或极“左”的方面反对和破坏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罪行。大家认识到:看书学习,是要从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学习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这样才能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从此,他们的学习方法有了改进,学习效果有了提高。

党委书记张自贤,在新党委成立后,一度产生了自满情绪,头脑里阶级斗争的“弦”时紧时松。后来,他学习《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等著作,学习毛主席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着重领会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进一步认识到,党委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不断提高全体成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带领广大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基层。从此以后,他抓紧党委“一班人”的学习,还联系这个厂的历史,和大家一起经常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提高抓现实阶级斗争的自觉性。有一个时期,一车间漂染小组染线的质量不好,造成了大量的废次品。开始有人认为“老机器出不了好产品”,可是后来添了新设备,产品质量仍然提不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申凤霞同志深入到漂染小组,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运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分析,终于查出染线质量不好,是一个伪装老实的坏家伙,故意违反操作规程所造成的。他们发动群众对这个家伙进行了批判。这件事使党委成员加深了对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特点的认识,也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

针织厂党委成员在联系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读书时,把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作为加强党委思想建设的重大问题来抓。过去,党委有的成员口头上也讲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但不注意把党的政策提高到路线的高度来理解,往往以感想代替政策,在执行政策中“左”右摇摆。如“一打三反”运动刚开始时,有些领导同志有右倾情绪,运动进展不大。后来经过整风,批判了右倾思想,个别同志又错误地认为“左”比右好,出现了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现象。

为了提高领导成员的政策观念,党委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路线和政策的教导,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帮助大家认识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正确执行党的政策,才能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以后,党委成员处理问题时,都自觉地把执行党的政策提高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坚决按党的政策办事。革委会有一个领导成员,由于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犯了严重的错误。党委认真分析了他犯错误的原因和错误的性质,认为他还是好人犯错误,便决定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他认真读书,帮助他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后来,这个同志改正了错误,为党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通过学习,增强了党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有个时期,党委一个主要领导成员,怀疑另一个主要成员故意给自己出难题,跟自己过不去,但他又不痛痛快快地讲出口,而是搁在心里,越想越恼火,一度影响了团结。党委便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团结和“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集中的统一的党,一切无原则的派别斗争,都要清除干净”的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搞分裂,破坏党的团结的罪行。大家明确认识到,要使我们全党的步调整齐一致,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一定要反对个人主义和宗派主义。通过学习,这两个主要领导成员主动地交了心,消除了隔阂,实现了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

针织厂党委还经常发动群众揭露和批评领导成员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方面的问题,用整风的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一次,群众尖锐批评党委没有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抓生产的不敢管生产,产品质量一直上不去。根据群众的批评,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联系思想实际,批判“抓生产危险论”,使大家认识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之一。必须坚持政治挂帅,用革命统帅生产,经济工作才有正确的方向。此后,负责抓生产的同志狠斗私心杂念,大胆地抓生产,生产中的重大问题,都纳入党委议事日程,进行讨论和研究。他们还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制定和改进措施,解决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使尼龙袜、线袜、毛巾等主要产品的质量,较前几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