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優劣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聖人優劣論
作者:孔融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孔少府集

聖人優劣論

荀愔等以為聖人俱受乾坤之醇靈.稟造化之和氣.該百行之高善.備九德之淑懿.極鴻源之深閭.窮品物之情類.曠蕩出於無外.沉微淪於無內.器不是周.不充聖極.荀以為孔子稱大哉堯之為君也.唯天為大.唯堯則之.是為覆蓋眾聖.最優之明文也.孔以堯作天子九十餘年.政化洽於民心.雅頌流於眾聽.是以聲德發聞.遂為稱首.則易所謂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百年然後勝殘去殺.必世而後仁者也.故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堯之為聖也.明其聖與諸聖同.但以人見稱為君爾.

馬之駿者,名曰騏驥。壤戤駿者,名曰韓盧。壤戤有韓盧,馬之有殯驥,人之聖也,名號等。設使騏驥與韓盧並走,寧能頭尾相當,八腳如一,無有先後之覺矣!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