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散子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聖散子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昔嘗覽《千金方·三建散》云:「風冷痰飲,癥癖㾬瘧,無所不治。」而孫思邈特為著論,以謂此方用藥節度不近人情,至於救急,其驗特異。乃知神物效靈,不拘常制,至理開惑,智不能知。今仆所蓄《聖散子》,殆此類耶?

自古論病,惟傷寒最為危急,其表裏虛實,日數證候,應汗應下之類。差之毫厘,輒至不救,而用《聖散子》者,一切不問。凡陰陽二毒,男女相易,狀至危急者,連飲數劑,即汗出氣通,飲食稍進,神宇完復,更不用諸藥連服取差,其余輕者,心額微汗,止爾無恙。藥性微熱,而陽毒發狂之類,服之即覺清涼,此殆不可以常理詰也。若時疫流行,平旦於大釜中煮之,不問老少良賤,各服一大盞,即時氣不入其門。平居無疾,能空腹一服,則飲食倍常,百疾不生。真濟世之具,家之寶也。

其方不知所從出,得之於眉山人巢君谷,谷多學好方,秘惜此方,不傳其子。余苦求得之。謫居黃州,比年時疫,合此藥散之,所活不可勝數,巢初授余,約不傳人,指江水為盟。余竊隘之,乃以傳蘄水人龐君安時,安時以善醫聞於世。又善著書,欲以傳後,故以授之,亦使巢君之名,與此方同不朽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