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雪為小山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聚雪為小山賦
作者:李子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4

皓色旁射兮清虛上騰,閑階之下兮聚雪崚嶒。歎此雪兮,具知其有興有滅;故為山也,庶期乎不騫不崩。始也散而從風,類元氣之無象;今也結而為阜,若胚渾之初凝。五嶺高標,三峰遠蹠。昔則心往,斯焉目擊。千里之勢,存乎袤丈;萬仞之容,見乎盈尺。搞曜起平岑嶂,曈生乎樹石。峽裹則秋月長懸,封中則曉雲猶白。夫其以近則遠,以遠則親。玉林不夜,瑤草先春。照寒景而逾潔,拂朝霞而更新。嶺上衤林襂,作緱氏之仙鶴;岩中綽約,寫姑射之神人。樵傍壑而疏影,徑臨崖而絕鄰。至若霽日生暖,融風變朔。危容半頹。倘遇嵇康之醉;片影初墜,謂入郤詵之幄。因降高而就卑,遂散雕而為樸。沍寒始勁,猶可持而斬;見見則消,不可係而握。因知夫色不久鮮,物無常堅;始則有於無有,今乃然於自然。觀陵穀之推易,信人世之徂遷。亦何必怪桑田之變海,都邑之成川。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