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茗厓竹洲詩鈔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聞茗厓《竹洲詩鈔》序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

前年冬,楊君洪序來山中,授一編,曰:「此吾師茗厓先生詩也。公為序,將刊焉。」楊固不知讀先生科舉文者,枚也。

先生姓聞,名元晟,鮍李人。雍正進士。當枚讀先生文時,年十二。隔三十三年,而又重讀其詩,驚且喜,以為有文字緣者,莫先生若也。

楊君授詩後,占卦得《訟》,終訟且遠行,頹其家聲,不暇為開雕事,而枚亦無能有所匡定。詩久不歸,轉得時時雒誦,清微駘宕,想見其為人,高士也。年齒過差,雖私淑卒不得一見。然就詩跡其生平,蓋嘗入長安,遊淮海,官雁門,登高懷古,思鄉感舊,未嘗不潛心深思,自信其詩之可傳也。

老且死,竟不能付梓,而存之於家。家貧,子孫又不能付梓,以授楊君。君故豪士,甫欲婆娑相料理,旋為禍敗,此如孔安國之《古文尚書》,將獻而以巫蠱事阻也。雖精神至者,天不能敝,而遲之又久,《鴻寶》不宣,當時學文之童子,亦將如先生老矣。悲夫!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