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韶賦(以「宣父在齊,三月忘味」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聞韶賦(以「宣父在齊,三月忘味」為韻)
作者:陳庶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5

韶則盡美,聽何可忘。況至德之斯過,聆奇音之孔揚。天縱多能,信以嘉乎擊拊。神資博學,知具美於典章。用而不匱,樂亦無荒。若充乎四門之術,不離乎數仞之牆。驗則足徵,用之可貴。聖者妙而合道,誌者仰而自慰。悅五音而肆直,孰謂其聾。致六府之和平,自忘於味。省風而八風葉暢,觀德而九德昭宣。季子慚遊於魯地,穆公徒饗於鈞天。曷若睹率舞,聆薰弦,變態固已,周流自然。可以深骨髓而期富壽,豈徒資視聽而娛聖賢。至若清磬虛徐,朱弦疏越,鞀鼓以之迭奏,笙鏞於焉間發,以感陰陽於宇宙,耀光明於日月,自表虞德之不衰,豈效文王之既歿。是知武也未善,頀也有慚。均化歸於二八,讓德明乎再三。所以其道不窮,厥見斯在。驗率舞於百獸,想同和於四海。如其樂正,非關自衛而來。儻俟風移,有異從周而改。愔愔不極,杳杳作迷。俄將複矣,抑又揚兮。夢周公而不見,想聖德而思齊。聞斯行諸,厥不逾矩。感心駭耳,視何其睹。悠然而往,三歎如在夫寥天。倏爾而旋,萬籟已吟於九土。詎忘味於三月,諒永懷於千古。幸賦韶樂之遺音,美哉尼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