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小資產階級與右派軍事勢力決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聯合小資產階級與右派軍事勢力決鬥
作者:罗亦农
1927年3月9日
这是罗亦农在中共上海区委国民党扩大党团会议上的报告。本文椐中共上海区委国民党扩大党团会议记录整理刊印。

  本會議因最近時局關係,無暇召集者一個多月。現在上海情形有大的變更,國民黨群眾及C.P.政治生活都有變更,因此,感覺國民黨工作益發重要。

  上海革命運動,現有很大發展。此發展從上月十九日三十萬工人總罷工開始,民眾政治覺悟大高,舊有統治勢力已動搖。現在的問題不隻是歡迎北伐軍,而是上海為全國商業最大區,為帝國主義侵掠根據地,所以形式上是民眾的力量與北伐軍合作,建立民選市政府。

  現在形勢有二可能:一、革命向右傾。中國目前革命運動【有】全國向右傾的局麵,是帝國主義者、北洋軍閥與革命的勢力妥協,使國民黨內部軟化。最近漢口與南昌二派衝突很厲害,此衝突的主謀為日本及奉係軍閥。蔣現在很顯明的反對C.P.、蘇俄及工農運動,他聯絡日本奉係楊宇霆來打倒C.P.,因湖南、湖北、廣東等都不能受蔣支配,所以蔣拚命要拿取江浙,到南京後與C.P.算賬,這樣局麵實很危險。在此右傾的局麵裏麵,與上海的關係,純為資產階級的表現。上海各〔是〕資產階級反革命勢力最多的地方,蔣介石他們以為C.P.的勢力在上海,所以要謀對C.P.一個總打擊。所有浙江方麵的軍隊都為右派,何應欽、白崇禧都是反對C.P.,甚有以軍隊解散縣黨部的故事,但何應欽因為在杭州看了一個十餘萬人的市民大會,比較不敢放肆一點,可是他們到了上海,一定要特別聯合所有大資產階級、銀行買辦、流氓、政客等攻擊C.P.。可是我們上海國民黨的力量實太薄弱,楊杏佛等無實力,左派無群眾,各區黨部都是小人物,同時C.P.的力量表現得很大,鈕等非常忌恨,但無辦法,右派雖想反對,更是無能為力。可以說,現在上海的社會,純為工人的力量,這雖是我們可以發展的機會,但他們必想盡方法奪取黨部,何應欽將到上海後改組市黨部,如此一來,國民黨黨部被右派拿去,將來必純粹為資產階級的領導機關,許〔多〕土豪劣紳、流氓、買辦等都可聚集一起與我們為敵。我們的策略,要盡量拿住國民黨,以便借以拿住小資產階級。因為全上海的力量,可分四種:工人、小資產階級、買辦銀行、軍事。總括起來,就是工人與小資產階級聯合與買辦右傾軍事勢力決鬥。如果小資產階級被右派拿去,我們就成孤軍獨戰,趨於失敗。

  我們的具體政策:

  1.絕對拿住國民黨機關——在外交上,上層接洽盡可讓步,【對】下層、中層的黨部,【要】奪取群眾,不使右派與群眾接近。在這次各區黨部改選,右派一個不要,沒有左派時,C.P.可多當選幾個,隻要秘密。

  2.對於右派、新右派要絕對攻擊——攻擊方法,不隻口頭宣傳,要盡量消滅右派的勢力,要取蠶食主義,但要與左派合作,要左派出麵,萬不得已,才我們去辦。

  3.發展國民黨組織——現有七千餘黨員,事實上必少靠得住的。在上海人數,工人口口、手工業有一百二十萬,再加小資產階級及自由職業者可到一百八十萬,總共不過二百五十萬。因此,發展國民黨應到二十萬,尤其是在北伐軍未到以前,要做到用群眾的力量壓倒右派勢力。

  4.糾正右派以黨治國的思想——此思想所有國民黨上層領袖及右派甚至於我們同誌都很充滿,此為幾個領袖及右派利用之以養成自橫斷的勢力,這是很錯誤的。如此次市民代表會議,純為孫中山主張的市民會議,吳稚暉他們說C.P.造反,結果,經我們與他們交涉,且為群眾空氣所震懾,所以也已讚同,我們要竭力糾正他們。同時許多資產階級不情【願】黨部參加他們的市民代表會議,我們也要糾正他們,說革命的政黨是革命的領導者,非參加不可。因此,我們對於這些資產階級的流氓式的議會政洽要盡力反對。我們要以工人為主體,而建立立法與行政合一的市民代表政治。

  5.與資產階級爭領導權——上海各階級都要取得市民代表會議的領導權,我們要努力與他們競爭,拿到市民領導權。要在市民代表會議中占到領導的位置,打倒資產階級的反革命的行動。市黨部要參加市民代表會議,C.P.與市黨部先事協商,換言之,C.P.經過市黨部指揮市民代表會議。至於下麵,要拿住區黨部,來領導區的市民代表會議的領導權。

  6.劃分國民黨的區域——現在我們黨正把上海劃分【為】八區域,將來市民代表會議的區域也照此劃分,因此,市黨部的區黨部劃分,也因〔應〕設法做到。

  7.許多國民黨【員】加入C.P.問題——現有許多國民黨員都想加入C.P.,尤其許多小資產階級,同時有許多革命的分子,因為覺得C.P.力量之偉大,都願加【入】C.P.。我們的意思,假使他們真要加入,不妨讓他們加入。

  8.培養國民黨左派問題——我們很早要培養左派,但到現在都未收效果,但我們因〔應〕明了到了革命潮流高漲時,必定有許多左派出來。我們要在小資產階級及職教員當中去找。要盡量拉住小資產階級,使他負國民黨的責任。

  歸結起來:

  1.拉住國民黨黨部。

  2.鏟除右派。

  3.經過國民黨取得革命領導地位。

  4.與資產階級爭領導權。

  5.培養左派。

  6.改選提早,部委要特別負責,把活動有膽力的同誌或左派分子當選。要特別審慎名單。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