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源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職源序
作者:王益之 南宋

頃予尉分水縣,介居山間,官事簡寡,簿職併尉,尉雖不兼丞,實行文書事。邑小不具官,余意自昔爾也。一日,余坐古剎堂皇上,仰而望之,丞署名其間,徐而驗之,蓋政和月日也。訪諸左右,丞置於何時。始謝不知。歸而問邑之老於習事者,復謝不知。邑人則陋矣,然居官者亦復不知,豈不重有愧於邑人歟?退而考知其故,天聖中,京邑始置丞,熙寧行免役等法,壯縣亦置丞,崇寧修熙豐之政,雖小邑悉置丞。茲邑之有丞,惟此時爲然。建炎省冗職,縣非萬戶以上,丞亦從此罷矣。平素不深考,居一官則愧一官,正恐異時所愧者,不獨丞而已。會予憂居,屏謝外事,繙閱故編,因欲略識今日置官本末,涉獵廣博,懼非諛聞單見所能任。諸同志贊予決者什九,藉予書者什五,願合力以著其成者什三。於是往時未見之書,靡不畢集。而新靜江校官徐君清伯、新九江郡幕官君仲文、新瑞昌簿正倪君秀叔,相與分任其事,中甫弟又從旁掇拾,以爲之助。區分彙聚,越半歲而成。凡前代創置,國家沿襲,元豐正名,中興併省,題其要而寘篇端。官之故實,職之典掌,前賢遺迹,先朝訓辭,復取其雅馴,以次列焉。間有一事而諸書不同,兼而存之。官之冗散,諸書不具者,立其目而闕其辭。總三百六十門,爲五十卷,名曰《職源》。庶他日官任一開卷之頃,可以知其概,前賢風節,爛然在目。反而求之,己所未能者,蓋加勉焉。是書不無助也。豈但一洗疇曩之愧而止哉?始余用意不過錄之篋笥,以備遺忘,非敢示陋於人。然三君子用力之勤,屬意之遠,非潔潔自挾以幸人之不知者。此不可不傳,不當以予兄弟之陋而併廢也。清伯名澄,仲文名質,秀叔名瑀。中甫,弟觀之也。《敬鄉錄》卷一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