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潁師彈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聽潁師彈琴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潁師若是道士,則潁字是姓,當從水。是僧則潁字是名,當從禾。《西清詩話》云:“六一居士嘗問東坡琴詩孰優,坡答以退之《聽潁師琴》。公曰:‘此只是琵琶耳。’吳僧義海以琴名世,或以六一語問海。海曰:歐陽公一代英偉,然斯語誤矣。‘昵昵兒女語,恩怨相爾汝’,言輕柔細屑,真情出見也。‘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精神余溢,聳觀聽也。‘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縱橫變態,浩乎不失自然也。 ‘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凰’,又見潁孤絕不同流俗下俚聲也。‘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起伏抑揚,不主故常也。皆指下絲聲妙處,惟琴為然。琵琶格上聲,烏能爾耶?退之深得其趣,未易譏評也。”洪慶善曰:“或云浮雲柳絮無根蒂云云,此泛聲也,謂輕非絲,重非木也。喧啾百鳥群云云,泛聲中寄指聲也。躋攀分寸不可上,吟繹聲也。失勢一落千丈強,歷聲也。善琴者雲,此數聲最難工。文忠公以為聽琵琶詩,東坡作聽琴詩,恨文忠公不及見二公之論。”似未必然。方崧卿雲,李賀亦有《聽潁師琴歌》。

昵昵兒女語,[1]恩怨相爾汝。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凰。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2]嗟余有兩耳,未省聽絲篁。自聞潁師彈,起坐在一旁。[3]推手遽止之,濕衣淚滂滂。潁乎爾誠能,[4]無以冰炭置我腸。[5]

註釋[编辑]

  1. 昵昵或作妮妮,或作呢呢。
  2. 古《木蘭詩》:“賜物百千強。”少陵詩:“四松初栽時,大抵三尺強。”算家以有余為強。
  3. 或作傍,或作床。
  4. 乎或作師。
  5. 郭象《莊子註》:“喜懼戰於胸中,固已結冰炭於五藏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