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逃戶歸首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聽逃戶歸首敕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35

朕臨禦天下,二十四載,保嚐不孜孜問政,業業興憂。以一德一心,與萬人請命,故宗廟降福,乾坤致和,使匈奴成父子之鄉,犬戎為姻好之國。西南邛笮,皆曰內臣,東北林胡,是稱邊扞。何奉天之德,能遠洽於戎夷;而安人之政,獨不行於諸夏?使黎失業,戶口凋零,忍棄榆,轉徙他土,傭假取給,浮窳求生,言念於茲,良深惻隱。豈惟朕德所未及,教有未宏歟?亦由牧守專城,莫能共理,令長為邑,多或非才,俾猾吏侵漁,權豪並奪,故貧寠日蹙,逋逃歲增。若不開恩,何從遷善?天下逃戶所在,特聽歸首,容至今年十二月三十日內首盡。其本貫有產業者,一切令還。若先無者,具戶數聞奏,當別有處分。其有限外不首。潛匿亡歸,靡懷亭育之恩,仍蓄逋亡之計,即當分命專使,在處搜求,散配諸軍,以充兵鎮,懲其犯命,替彼居人。仍各委采訪使及刺史縣令,明加曉諭,使知朕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